付晓东(右)向玉苏普·如则传授果树管理经验(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通讯员孙阿慧 李双摄影报道)领奖台上,他是新疆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劳动模范;农田里,他是一名奔波在巡渠路上的配水员。“我也种过地,懂得种地的艰辛,当了29年的配水员,为群众做好服务的初心一直都没变。”9月30日,一师六团水管所配水员付晓东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1个闸口、3个支口,3.6万亩土地,是付晓东所有工作的重心。每天巡渠,对水渠进行清淤、除草,查看水情,看守闸门……

  自1990年成为六团水管所的配水员以来,付晓东一有空就到职工的棉田去看看,哪块地需要灌水、哪块地需要控水,掌握得一清二楚。他根据农作物的种植结构和苗期特点进行配水,保证每一块耕地都不会错过关键灌水期。

  春季与风沙为伴,夏日要忍受火辣辣的太阳,夜晚的巡渠任务比白天更重,为了避免“跑冒滴漏” ,一到夜晚,付晓东便戴上头戴式电筒,扛着铁锹开始巡渠,有时候能一直走到天亮。

  2016年7月,正是棉花灌水的时候,有一天凌晨,正在干渠边巡查的付晓东,感觉水流声和往常听到的不一样。职业的敏感性告诉他,渠可能被冲垮了。

  他一路小跑,一路仔细巡查,果然在东六支三斗渠道上,发现一个大窟窿吞下了所有的水。付晓东连夜找挖掘机,在不关闸、不影响浇水的情况下,全力进行填补。奋战了1个多小时,大窟窿终于堵上了,水也畅通了。

  2017年9月,付晓东在一师医院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身体痊愈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仍然穿着那身工作服,扛着铁锹在水渠边巡查。

  “工作特别敬业,分水也很公平,几十年如一日在闸口上守着,连队的群众都喊他付大哥,跟自己家人一样。”提起付晓东,六团五连党支部书记马全东竖起了大拇指。

  正是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一丝不苟,付晓东负责的六团片区,29年来,职工没有一次因为用水发生摩擦。

  2001年7月的一个傍晚,乌云慢慢袭来,天空变得越来越暗。凭多年的经验,付晓东知道有一场急雨将至,渠内水位也会随之升高。他赶忙拿起一件外套往屋外走去,他要在大雨到来之前检查闸板启闭机是否关好,闸点周围渠系是否安全。

  刚出门,就听见一个小孩嘶哑的哭喊声。付晓东立刻反应到:“出事了!”他顺着声音寻去,发现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水里拼命地挣扎。

  眼见着孩子就要沉下去,付晓东立即跳下水,几经周折,救下了小男孩玉苏普·如则。如今,玉苏普·如则已经31岁了,他们两家互相走动,互相帮助,相处的像一家人一样。

  “以前付叔叔救了我的命,现在付叔叔还帮助我致富,他教我种植技术,还借钱给我发展红枣种植,他就像我的爸爸一样。”玉苏普·如则动情地说。

  闲暇时,付晓东就和连队的群众聊天,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到盖新房、买化肥,小到换插座、修灯泡……付晓东有一副热心肠,利用闲暇时间义务为大家提供帮助。在六团,付晓东的名字已经家喻户晓,更是有口皆碑。

  “只要付晓东在,我们用水就放心,你看今年的棉花长势这么好,一半的功劳在他呢。”六团八连职工田应帅说。

  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29年来,付晓东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光荣的称号,可他还是刚工作时那副认真努力的模样,他说:“我会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只要还能干得动,就会继续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