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日报五家渠4月7日讯(常驻记者 李建华)“去年,借助合作社种植棉花2万余亩的规模优势,我们社员销售的籽棉比市场价每公斤高5分钱,我也因此多收入了4200元。”4月5日,六师一〇六团新时代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钟超,对今年增收致富充满了信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各类合作社成为带领职工群众抱团闯市场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节本增效、增收致富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受职工群众的信赖。

共青团农场富强合作社由2018年成立之初的10名社员、1600亩地,发展到现在有社员285名、面积超过6万亩。2019年,富强合作社和新引进的轧花厂签订协议,社员种植指定棉花品种,轧花厂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再让利于社员。该场职工袁家强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加入了合作社,他说:“按照签订的订单,我今年可以多收入3万多元。”

合作社的规模优势不仅能够扩大产品销售渠道,而且还可以帮助社员采购优惠的农资。据了解,合作社作为社员的服务平台可以直接与农资厂商洽谈,通过抱团采购农资,社员每亩地的农资支出能节省三四十元。

六师五家渠市各类合作社在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同时,带领更多的职工增收致富,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一〇二团梧桐镇泉水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76人,种地面积4500亩。合作社理事程丁财负责合作社制种产业发展,去年他带领30名社员种植了1500亩制种瓜,并和多家公司签订了制种合同。他们生产的种子质量好,远销海南等地,社员户均收入20多万元。据合作社理事长张程利介绍,去年,合作社种植的棉花、番茄、山药都实现了订单种植,降低了市场风险,确保了社员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