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新疆人双节过得真“攒劲”

2014-10-09 09:26:00  来源:新疆都市报  说两句  分享到:

    8天大长假,新疆各族群众过“歹”了。

    尤其是当国庆节遇见古尔邦节,拜年“火了”……

    拜年把人吃“歹”了

    这个假期,如果你去穆斯林朋友家拜年,“海满斯”都是好吃的。10月5日,乌市沙区雅山片区居民在这个大拜年中,感受用三个字就能形容:“歹得很”!

    10月5日下午15时30分,吃过午饭,雪莲社区的张东旭和同事们买了些米、面、油、鸡蛋,开始挨家挨户给年纪大的院落长、贫困户等拜年。“错开中午那会拜年,就是为了不蹭饭,可我们还是吃了一下午。”张东旭说。

    “哎呀,家人来了!快上肉!”见张东旭他们进门,好客的买买提大叔赶忙招呼子女准备清炖肉。

    “别忙活了,我们已经吃过了……”还没等张东旭把话说完,买买提大叔“撂”下一句“狠”话:“如果搁平时,我们坐在商店门前的沙发上聊聊天也就算了,过年了,就得有个过年的样。不管你们中午吃没吃饭,这肉必须吃!”

    这是维吾尔族过年的风俗,想到这儿,张东旭没再推辞,带着大伙盘腿坐在地毯上,甩开膀子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寒暄:“过两天就要变天了,听说有雨夹雪,先把煤买上吧。”

    “好,好,我还在想呢,是现在买,还是过段时间再买。”买买提大叔一边说着,一边把盛着清炖肉的锅端到了桌子上。

    在第二家,每人吃了把馓子;第三家,每人一碗粉汤;第四家,人手一个苹果;第五家,巴旦木、杏干、葡萄干塞满了口袋;第六家…… 这个古尔邦节,真是把人吃“歹”了!

    据了解,雪莲社区多棚户区,有2000多人,与楼房不同,这里的居民大多数住在“大杂院”里,平日里没事了就喜欢坐在门前或是商店前聊天。张东旭他们没事也喜欢跟居民扎堆,问问他们家里的情况,问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每年的肉孜节、古尔邦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给大伙拜年,就像走亲戚一样,总让人有份牵挂。

    各族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

    发送祝福短信、拨打祝福电话、登门拜年……每逢古尔邦节,乌市天山区胜利路街道新大社区居民木合塔尔·艾白都拉夫妇都会收到各族亲朋好友送来的节日祝福。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木合塔尔·艾白都拉是维吾尔族,在新疆大学任教,他的妻子艾依特古丽·阿不都热依木则是塔吉克族。1995年,两人喜结良缘,婚后育有两个漂亮的女儿,大女儿现在在石河子大学上学,小女儿则在新疆大学附小念五年级。因待人真诚热情,木合塔尔·艾白都拉一家四口在社区里结识了不少不同民族的朋友。

    10月5日,木合塔尔·艾白都拉的家里来了不少前来拜年的汉族朋友,艾依特古丽·阿不都热依木一直在厨房忙碌着,木合塔尔·艾白都拉则陪大家侃着“大山”。“锅里正在炖的羊肉是今天早上刚宰的,很新鲜,也很嫩,咱们先吃肉,等会儿再喝放了恰玛古的肉汤和汤饭,你们千万别客气,多吃一点儿。”木合塔尔·艾白都拉热情地招呼着来拜年的朋友们。

    热腾腾的手抓肉和汤饭上桌了。

    拿起盘子里的小刀,木合塔尔·艾白都拉一边为大家切肉、分肉,一边还不忘嘱咐大家在吃的时候小心烫嘴。

    看着客人们吃得津津有味,木合塔尔·艾白都拉夫妇也格外开心。“每年的古尔邦节,我们都能收到不同民族的朋友发来的祝福短信,节日期间,各族亲友和同事也会来给我们拜年,大家聚在一起,吃着好吃的,聊着天,特别热闹,也让我们十分感动。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又进了一步,相聚在一起,也促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我觉得很可贵。”艾依特古丽·阿不都热依木说。

    一起过的才是节

    “真快啊,年一下子就过完了,真舍不得这节日的热闹气氛呢!” 送走家里最后一拨儿客人,阿瓦汗·热合曼叹了一口气。看着日历转眼间就已经跳过了7号,阿瓦汗·热合曼突然觉得有点不舍。

    以往的古尔邦节,70岁的维吾尔族老人热合曼总是和老伴、家人一起度过。不过去年老伴离世,加上儿女也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热合曼总觉得,自己家在节日里显得有些冷清。

    在2014年的古尔邦节,热合曼老人的家里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客人。

    10月5日一大早,热合曼就熟练地将炸好了的油果子和馓子摆好,还把家里也打扫一新,等着客人的到来。

    热合曼老人一心等待的客人是她的老姐妹,今年76岁的焦瑞英。在乌市高新区(新市区)南纬路街道青海路社区辖区里,没有人不知道这对老姐妹的故事。

    在青海路社区辖区里,一幢只有4层的老旧楼房里居住着7户少数民族家庭和一户汉族家庭。32年来,8户人家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相互依存,相互照顾着彼此。

    2013年,热合曼老人的丈夫去世了,热合曼的情绪一度跌落到谷底,儿女不在身边,独居的老人除了买菜,很少和外界的人联系。住在一栋楼里的好姐妹焦瑞英看不下去了,每天只要一逮着空闲,她就会去找热合曼话家常,如果碰上节日,热合曼的家里更是少不了她的身影。

    说起自己和热合曼年轻的时候,焦瑞英有讲不完的话要倾诉:“我老伴以前有3个少数民族的徒弟,每次他们从地州过来看望我们老两口,热合曼都会来我家帮忙做饭,从来都是如此。所以,以后每年的节日,我都要陪她一起过。”

    “这样咱们在一起了,才是过节嘛!”热合曼一高兴,又开始抹起了眼泪。

    值班时,同事盛装登门邀请

    10月5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纺片区管委会温泉北社区的工作人员夏楠正在值班,突然有人敲门,她开门一看,正在休假的同事帕丽旦·吾甫尔身着艾德莱斯绸服饰、头戴小花帽站在门口,这样的装扮让夏楠一愣。

    原来,帕丽旦·吾甫尔是专程从家里过来,邀请值班的同事到家里过节。“在这个集体工作也有2年时间了,平时大家就像家人一样相处,过节了,他们还贴心安排,使得我能在古尔邦节期间休息。今天,我就想着让大家一起到家里吃个饭,一家人过节就要在一起。”帕丽旦·吾甫尔说。

    本以为只是简单的一顿饭,但当12名工作人员进了帕丽旦·吾甫尔的家门时才发现,帕丽旦·吾甫尔的家人早早就准备好了丰盛的饭菜,还有各类精致的小点心、凉菜,“不光是帕丽旦·吾甫尔尽心地招待我们,她的婆婆、爱人、姐姐、妹妹对我们都特别热情,一家人都在不停地忙活。”社区民警张峰说。

    就在大家热闹地聊天时,帕丽旦·吾甫尔的爱人端着一大盘手抓肉来了,冒着热气的手抓肉引得大家馋虫乱动。“这顿饭吃得真攒劲,虽说平时社区工作人员也都在食堂一起吃饭,但却没有今天的热闹气氛。”社区的工作人员赵玉说。

    其实,帕丽旦·吾甫尔每次过年都会给社区的同事带一些自家做的小糕点,想着2014年的古尔邦节恰逢“十一”大假,她便早早起来,让家人帮忙做饭,自己穿着盛装邀请同事来家里一起过节。

    “后来我才知道,按照传统习俗,古尔邦节当天,他们要宰羊,下午是去父母家,第二天是直系亲属之间互相拜年,第三天才是朋友之间拜年,没想到他们过节当天就把我们请去家中做客,让我们很感动。等到春节时,我打算邀请她们一家到我家中做客,感受一下汉族的传统春节。”赵玉说。 (记者苏璐萍 徐阳 赵肖艳 丁玲 通讯员王琛琛 孔凡霞 张瑾 马雄婷报道)

编辑:罗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