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 健康

央广网

权威专家告诉你:有些慢性疼痛不吃药也能止疼

2016-05-31 13:58:00 来源:健康时报网

    受访专家:赵英,北京医院疼痛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到了一定年纪,身上总会有一些慢性疼痛,除了服药镇痛外,其实还有一些不吃药的治疼法。

  当然,在推荐这些止疼方法之前,我们要强调,单纯止疼只是暂时缓解疼痛症状,去医院找到疼痛的病情,积极治疗才是根本。

  牙疼——冷敷止痛

  牙痛了怎么办?别慌!赵英主任给了个小妙方,效果显著。从冰箱里拿些冰块,用毛巾包裹后贴敷在牙痛处。看似简单,实则有消炎止痛之效。冷敷是国外经常推荐的消炎止痛办法,降低患处温度,有助于血管收缩、避免炎症扩散,能很快地缓解牙痛。但提醒大家,一定不要直接用冰块贴敷,避免冻伤。

  此外,中医有云“头面痛,合谷收”,意思是,头痛,面痛,可以掐合谷穴,头面痛会消失。对于牙痛、牙龈痛、三叉神经痛、眼睛疲劳都有很好的疗效。指压时应朝小指方向用力,而并非垂直手背的直上直下按压,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此穴道的疗效。

  膝关节炎——炒盐热敷

  膝关节炎是老人最常见的老毛病了。除了吃些止疼药外,赵英主任建议,可采取以下几个办法。首先是避免活动,卧床休息,避免膝关节承重和活动,有利于膝关节的消炎止痛。如果出现红肿热痛,建议可以用冷毛巾来冷敷.。

  如果没有红肿症状,则可以采用热疗法,如将一些粗盐炒热后包起来热敷膝盖或者是炒黑豆,注意控制温度,不要烫伤。如果嫌麻烦,可以直接用热水袋来热敷,但散热快,温度不如前面的方法容易控制。

  另外,膝关节疼痛肿胀之时,应让膝关节保持放松状态,可卧床时,在膝盖下放一个柔软的、较薄的垫子,放松膝盖,以感觉舒适为宜。一些常见的膏药,如关节止痛膏、狗皮膏药等,也都有很好的缓解效果。如果这些都不能缓解疼痛,可前往骨科或疼痛科,医生可采取理疗、神经阻滞等方法,缓解病痛。

  运动肌肉酸痛——补点维C

  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时,先别急着服用止痛药。突然进行激烈或过度反复的活动,容易引起肌肉酸痛,发生以后,不宜再过度活动,应及时休息,并通过泡澡等热疗方式来缓解肌肉酸痛,否则易产生更严重的伤害。

  建议肌肉受损后,可以口服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加速受损组织的修复和缓解酸痛,经常运动的人,更要多补充维C和维E,能使肌肉得到充分恢复和休息。

  另外有些老人会莫名其妙出现肌肉酸痛,仔细一问,发现自从吃了某种药,症状就出现了。像这种情况,只要停药后一周左右,肌肉酸痛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痛经——做个艾灸

  不少痛经的女性会选择在月经期间,吃些止痛药来缓解痛经。刚开始选择一种止痛药,吃一片,但时间久了有了耐药性,作用就不大了,只能换药来处理。对于痛经的女性来说,又平添了一种麻烦。

  赵英门诊中也经常遇到这类女性,多推荐理疗的方式来缓解痛经,如低频疼痛治疗仪,从月经后第二天开始,一直到月经来之前,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局部炎症,效果很好。对于不方便就诊的痛经女性来说,则建议痛经时可用热水袋热敷,缓解月经期间痛经、血块多、量少的问题。而平日里,则可在家做一做艾灸,买一个艾灸盒,将艾草和姜片放入后,放置在腹部,对于常见的痛经问题止痛效果良好。

  偏头痛——根在颈部

  门诊中,偏头痛的患者越来越多,偏头痛发作时,首先放下学习工作、好好休息,同时,按揉太阳穴、风池穴等穴位来缓解疼痛。或者是穴位贴敷,哪里疼痛,哪里就贴敷外用膏药,有助于迅速缓解疼痛。

  赵英介绍,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所谓的偏头痛患者中很大一部分,其实是颈源性头痛,问题出在颈椎上。玩手机游戏、不良姿势、压力大、枕头过高过低这些都导致现代人的颈部承受了太大的压力,颈部出现问题了,供血受影响,偏头痛也就发作了。

  所以,改善偏头痛,最重要的就是改变日常生活的不良姿势,“站如松、坐如钟”的好习惯还是要从小养成,平时不做低头族,看手机时手机屏幕与眼睛高度平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本文刊发于《健康时报》2016.05.31)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