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春羔育幼工作进展顺利 已产春羔15.2万只

2017-02-21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2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呼图壁台记者吴楠 通讯员王亚杰)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新疆呼图壁县春羔生产进入了高峰期。现有适龄母畜26.7万只,已配母畜26.5万只,截止目前全县产羔数量15.2万只,预计产羔31.8万只,成活率达95%以上,预计全县春羔育幼工作将于4月中旬结束。

  记者在呼图壁县勃畅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壮实的小羊羔们欢快地跑着,成群的羊只悠闲地食料,一派喜人的景象。据了解,该合作社主要养殖的德美、萨福克等纯种羔羊,具有生长快,肉质好,繁殖率很高,适应性很强的特点,近几年来,成为养殖合作社的首选。

  呼图壁县勃畅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卫亮介绍:“我们合作社小羊羔产子这一块,已经产了三分之一,到这个月底、下个月初会有一个产羔的高峰期。为确保小羊羔的成活率能提高,安排饲养员勤打扫、消毒,控制暖羔圈的温度,再一个就是给母畜多增加一下饲料,玉米呀、之类的,争取把小羊羔产子这一块,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百泉村村民柳茂辉也迎来了今年的170只小羊,在防疫站人员的帮助下,柳茂辉正在学习如何检疫新生羔羊的健康状况,通过疾病防疫的培训和现场指导,今年他家的新生羔羊,成活率达97%以上。

  柳茂辉告诉记者:“我这个养殖小区现在养了260只生产羊,今年下的生产小羊羔170只,还有20只没有生产完,今年的羊通过五工台镇防疫站,它们通过养殖指导和打防疫针,我们今年这个羊得病也少、生产的也多,我也特别高兴。”

  去冬今春以来,呼图壁县积极抓好接羔育幼工作,组织县、乡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村和规模化养殖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结合“科技之冬”活动,对广大农牧民宣传培训接羔育幼、牲畜疫病防控等相关知识,利用动物防疫员包村包片优势,调动村级防疫员抓好春季产羔母羊筛查、产羔登记,母畜补饲保膘,切实提高春羔成活率。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动物防疫检疫站站长英特·阿吾肯介绍:“我们兽医站在九月底、十月初已经完成了初步的防疫工作,在产羔高峰的这段时间,我们常到各农户家和养殖合作社进行知识宣传,查看小羊生产情况,并对羔羊的生长情况进行监测,避免疫病发生,确保产羔率平稳提升。”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