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 养生

央广网

维生素能防治感冒吗?专家称大剂量可缩短病程

2015-04-14 17:09:00 来源:天山网

  近期媒体报道,日本一家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各类非处方医药用品力压电饭煲、马桶盖,成为眼下中国游客赴日购物最受青睐的产品。日本某药妆连锁店店长介绍,一款综合性的感冒药,很多中国人觉得可能预防感冒,就买来当成维生素。药物乱吃或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即使换成是维生素,长期吃真能防治感冒吗?关于维生素和其他药物能否防治感冒的疑惑,39健康网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刘春丽教授来解答。

  维生素C真能防治感冒吗?

  刘春丽教授说:“总体而言,目前我们常规剂量的维生素对于感冒防治基本是没有作用的,但高剂量维生素C片可有预防和辅助治疗感冒的作用。所谓的大剂量维生素C,指的是一天1克左右,若用常规剂量100毫克或200毫克的维生素C防治感冒是无效的。”

  原来,大剂量维生素C可辅助体内杀死病毒,虽不能直接抗病毒,但有抗氧化的作用。当人体内被病毒入侵,维生素C可产生氧化应激反应,当抗氧化启动后有助缩短感冒病程。“维生素C日常保健可以用,但感冒后想服用该药治愈感冒可能性不大。另外,若无医生指导,不建议长期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且维生素、感冒药不一定要到日本买,中国买的都是一样的功效。”刘春丽教授说。

  服用冲剂或自制糖水可遏制感冒吗?

  很多民众在感冒初期,出现咽痛、干咳、流涕时,常自行购入板蓝根冲剂等自我防治,或自制冰糖川贝雪梨水,这些防治方法可以遏制感冒进展吗?

  刘春丽教授并不认为这些做法可遏制感冒,她解释道:“从医学角度讲,这些基本没什么效果,用了以后对病程亦没有影响。如果出现喉咙疼痛、咽部干燥、咳痰不爽等症状,服用冲剂或糖水后可改善症状,但想通过这些来缩短病程或使病情逆转则很难实现。”

  此外,她还指出,目前很多感冒药只是对症治疗,基本上不能缩短感冒的病程,但并非说服药是多余的步骤。如果不吃药患者或会咳嗽得更为剧烈,或引起其他并发症。如果患者患上的是流感则更需用药,因为流感带来的并发症比感冒更多。

  “中成药冲剂如板蓝根、夏桑菊为非处方药,虽对喉咙疼痛有效,但抗病毒效果很弱。即可改善感冒症状,但对病程的影响并不大。”刘春丽教授说。(通讯员韩文青)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张雷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