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乌鲁木齐低价骨灰盒无人问津 殡葬费5年翻三倍

2015-04-07 11:08:00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尚云霄报道)清明时节,是每年祭扫高峰。3月30日、31日两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东山公墓、殡仪馆以及部分私人殡葬服务经营点发现,惠民低价骨灰盒无人问津,殡葬花费5年翻了三倍。

  低价骨灰盒无人问津

  3月30日,记者在市殡仪馆服务大厅摆放骨灰盒样品的橱窗看到,多数骨灰盒售价在1000元~2000元,价格最低的1款,售价135元/个。这个骨灰盒是普通木材做的,和其他高价骨灰盒一样,有房子造型,有花纹图案。

  据了解,市殡仪馆一年销售3000多个骨灰盒,而低价骨灰盒,一年只卖出去四五个。“不只这个135元的骨灰盒,旁边这些200多元、300多元、400多元的骨灰盒,也很少有人会买。一般稍微讲究点,会买800元到1000元左右的。不少要面子的家属还会选1500元以上的骨灰盒。”市殡仪馆副主任杨林虎说,市殡仪馆所有殡葬服务项目和物品都是按照自治区发改委的规定明码标价,不能讨价还价,骨灰盒的加价不超过成本的25%。低价位骨灰盒几乎没有加价,这种骨灰盒质量并不差,低价骨灰盒其实是惠民政策,同时也解决不同消费层次对骨灰盒的需求。

  市民王先生却有不同的声音,他说,只要价位不是太离谱,基本业务员说什么就买什么,那时候没心情计较价钱。他去年给父亲在市第二殡仪馆办的葬礼,业务员并没有给他介绍过135元的骨灰盒,只告诉他最便宜的几百最贵的几万。

  “一般都会先观察丧属的举止言谈,穿着打扮,开什么车……”曾在市第二殡仪馆工作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在介绍殡葬业务时会“看人下菜”。

  市第二殡仪馆曾馆长表示,他们对业务员有要求,必须从低价到高价介绍殡葬业务,例如,骨灰盒必须从135元价格开始,再逐个往高价介绍,如果不按要求,市民可向市殡葬服务中心投诉。

  记者走访多家私人殡葬服务经营点了解到,店内千元左右的骨灰盒卖得最多,约占总销售量的70%,其中新医路一家最贵的“和田玉骨灰盒”开价就要二十万元。该经营点的店主介绍,别看这种“和田玉骨灰盒”高价,但来咨询的人很多,去年还卖出去过一个。

  殡葬花费5年翻了三倍

  记者致电5家私人殡葬服务经营点,询问“殡葬一条龙”大概需要花费多少钱,得到的答案均是大概需要花费15000元左右。

  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殡仪馆内都挂有自治区发改委规定的统一收费标准,从上门布置灵堂到遗体火化等整套殡葬流程,平均花费一两千元就可以完成,最低只需695元。

  而事实上,记者连日来对首府6家较大的私人殡仪服务公司和公立殡仪馆进行走访发现,目前一两千元办丧事的丧属占了不到20%,花费上万元办丧事的丧属占了50%以上。

  “豪华车租赁费每小时要2000元,普通车跑一趟要200元,往往是十几辆车组成出殡车队,仅租车费用就要上万元。”市九龙礼仪公司从事殡葬服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干了20年殡葬服务,当过入殓师和火化员,2010年办个丧事平均花费2000元到5000元,而现在办个丧事平均需要花费5000元到15000元,殡葬花费5年翻了三倍。

  杨林虎告诉记者,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很多丧户认为丧事办大了,能显示出孝心;如果办差了,则会被人看不起。

  此外,因为某些殡葬服务的业务员抓住了丧属失去亲人心情悲伤时“死者为大”的心理,坐地起价。

  据介绍,奢华丧事的花费主要是租赁庞大出殡车队、购买高级丧事礼品。

  私人服务没有价格标准

  “其实操办奢华丧事并不值得。”新疆民俗研究专家楼望皓介绍,其实是“攀比”的心态在作怪。“讲排场、爱面子,尤其对丧礼格外重视,生怕比别人家办得差。”

  “就拿丧事礼品毛巾、香皂、寿碗来说,每份价格5元到30元不等,如果购买200份的话,两者就相差5000元。”鲤鱼山路某殡葬用品批发零售礼仪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5元的跟30元的相差不到哪里去。进价2800元的红木骨灰盒,市场上卖到6000元很正常。

  杨林虎说,现在很多殡仪服务公司都不具备服务资质,由于私人殡葬服务公司操办的项目都是“市场化”,缺乏统一的价格标准,其中的消费也是最让丧户们看不透的地方。(编校/欧雪)

编辑:hi

关键词:乌鲁木齐;骨灰盒;殡葬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