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2016年新疆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户”就业模式

2016-01-19 11:14:00 来源:新疆都市报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张向阳报道)如今,20岁的阿依努尔·赛买提已在家门口英吉沙县城关乡喀赞其艾日克村卫星工厂里工作了11个月,由于技术熟练,她每个月的工资超过2000元。她家里种了7亩棉花和小麦,最好的年份才能挣上一万元,还抵不上她现在一个人一年的工资。

  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0万人(次)……1月18日召开的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了2016年全区的就业目标任务(详见左图)。而阿依努尔所在的企业,采取的“总部+卫星工厂”经营管理模式将被推广,以此帮助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16年,将全面实施统筹城乡的大就业,完善和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其中,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户”模式,大力推进就地就近就业。启动南疆农村劳动力技能开发战略工程,实现职业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全覆盖。畅通南疆劳动力到北疆就业渠道,重点组织推动季节性务工。

  “阿依努尔所在卫星工厂隶属新疆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该公司在英吉沙县城设立总部,在英吉沙县12个乡镇建立‘卫星工厂’,带动2000余人就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明宏说,2016年,这种就地就近的就业模式,将以南疆四地州为主进行推广,但也不限于南疆四地州,鼓励企业到全疆乡镇、村里建厂,让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能在家门口上班,方便他们工作和生活。

  我区还将实施就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根据自治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就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通过就业培训、就业援助、转移就业、创业带动,推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此外,还将通过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培训等举措,大力促进就业。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