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新疆优惠政策安置退役士兵

2016-03-17 11:30:00 来源:新疆都市报

       退役士兵想要自主就业,不知道如何制订就业计划怎么办?不要着急。今后,新疆各级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免费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进行教育培训、考学优惠、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同时,还将在各地定期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开展就业推荐等措施,促进退役士兵充分就业。

  3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网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指出,各地要定期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各级人社部门在组织招聘会时,要优先为退役士兵服务。针对军龄10年以上的退役士兵,各用人单位应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合理确定工资福利等待遇,并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接续社会保险关系。

  服役年限可折算为工龄

  《意见》进一步落实了退役士兵就业政策:服役满12年的转业士官、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士兵、因战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士兵、烈士子女士兵,退出现役后由政府负责安排工作,如同时符合上述两个以上条件的,会优先安排。

  在《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施行前(2011年11月1日前)入伍、施行后退出现役的士兵,则可按照本人愿望按入伍时有关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执行。

  对于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岗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选择自主就业可获经济补助

  想要自主创业的退役士兵,除选择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外,也可享受其他多重优惠政策。《意见》规定,我区各地将专门设立退役士兵工商登记注册窗口,为退役士兵提供“一站式”开业指导、注册登记和跟踪服务。

  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首次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退役士兵自主创业采用其他市场主体形式的,在有关政策规定时间范围内免收工商登记注册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

  当自主创业的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经济实体资金不足时,可持自主就业证明,向安置地商业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应优先给予贷款支持。

  同时,各商业银行还将制定灵活多样的信贷政策,为自主创业的退役士兵增加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规模,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反担保门槛。

  多渠道安置退役士兵

  《意见》称,今后新疆还将逐步建立全疆统一互联、资源共享、高效兼容的退役士兵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为退役士兵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等服务和帮助。依托该信息平台,将推行政府免费教育培训实名制管理,探索信息公开、跟踪服务、动态监管、绩效考核、社会评估等信息化、精细化、社会化管理办法。

  高中或同等学历退役士兵参加全国成人高考,可在考生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级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录取时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若为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士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退役士兵服役期间立二等功以上且符合报考条件的,则可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

  相关新闻

  优秀退伍士兵无大专学历也可参加社区纳编考试

  2016年社区纳编考试报名即将开始,大专在读的社区工作人员侯飞已经开始为考试做着准备。没有大专学历也可以参加纳编考试?没错,这是针对优秀退伍士兵的优惠政策,作为享受这一政策的第一批优秀退伍士兵,侯飞曾经为工作担忧的心放了下来。

  “中专毕业后我就去当兵了,快退伍时也挺担忧的,害怕退伍后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毕竟学历不高,后来听说针对优秀退伍士兵有政策,我就到社区就业了。”3月16日,榆树沟街道办事处观园路北社区工作人员侯飞说。

  为充实社区基层力量,2014年,乌市专门制订了关于优秀退伍士兵安置的相关办法。“从2015年初到现在,水磨沟区已经接受了7批优秀退伍士兵,一共72人,目前全部是社区工作人员,而且这类人群进入社区工作,享受的待遇要比社会招募的人群高。作为第一批安置的优秀退伍士兵,他们无论是否有大专学历,都将有资格参加今年的社区纳编考试,并且在他们考上后,3-5年内将为他们保留录用资格。并且,在部队表现优秀的士兵,均可在考试时有3-6分的加分政策。”水磨沟区就业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金芬说。

  除了乌鲁木齐市的优惠政策外,水磨沟区从2015年开始试水性地在部队进行部队专场招聘会。“去年我们在驻区2个部队内开展了专场招聘会,提供了600多个岗位,效果不错。今年部队主动要求,希望还能开展专场招聘会。预计在年中和年底将在驻区部队开展专场招聘会,将更多的大企业、上市公司纳入进来。”刘金芬说。(段清宇 丁玲)

(编校/张庆林)

编辑:加乘

关键词:退役士兵;就业;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12所高校今年单独招收千名退役士兵

1月15日,家住江苏省丹阳市云阳镇凤美新村的退役士兵张红刚,报名参加将于3月下旬举行的江苏省部分普通高校单招考试,对于这来之不易的考试机会,他十分珍惜。这次单独招生考试的报名时间是1月15日至20日。

2016-01-20 08:30:00

江苏:普通高校试点单招退役士兵

退役士兵也将有机会进入高校深造,记者近日获悉,江苏省教育厅、民政厅相继出台文件,2016年,将有12所高校计划单独招收约1000名退役士兵学生。退役士兵一经录取并顺利完成学业,还将获得每人每年9000元的政府专项经费资助,补助期限为一个学制期。

2016-01-14 09:54:49

英媒:中国要求国企按招新5%比例聘用退役士兵

一名伊拉克战争受伤退伍军人的母亲,最近准备拍卖极为罕见的奥巴马总统亲笔信函,以支付儿子的医疗和私人开销。”  谢丽锲而不舍地恳求联邦政府帮助儿子戴维·麦金梅后,在2009年7月终于接获奥巴马的亲笔信函。

2015-12-30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