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9岁残疾女孩迈出人生第一步

2016-04-14 11:13:00 来源:新疆日报

  在工作组帮助下

  9岁残疾女孩迈出人生第一步

  4月11日一大早,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组织部住阿图什市光明路街道办吉米提拉路社区工作组干部的带领下,吉米提拉路社区居民肉孜·斯地克与妻子和女儿沙依旦·肉孜来到克州人民医院康复科。随着医生的操作,一套崭新的矫形模具戴在了沙依旦双腿上,一步、两步、三步,在大家的注视下,沙依旦开始勇敢地向前迈开步伐,而这也是9岁女孩迈出的人生中的第一步。

  今年,对于肉孜一家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一是女儿走进学校上学了,二是女儿可以走路了。肉孜夫妇高兴地说:“如果没有工作组的帮助,我们家不会有这么多可喜的变化。”

  沙依旦是6年前肉孜夫妇从阿图什市福利院收养的孤儿,肉孜回忆:“当时的沙依旦只有二三岁的样子,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我和妻子把她抱回家后就四处求医,最终诊断的结果是患有脑瘫,今生没有站起来的希望。”

  今年2月底,克州党委组织部住吉米提拉路社区工作组干部在入户走访时,结识了可爱的沙依旦,可是她告诉工作组干部一个深藏内心的秘密:想和其他孩子一样背着书包走进校园。

  工作组组长李伟说,他们带着沙依旦来到克州人民医院找到该院康复科医生吕双喜。巧的是,吕双喜刚刚从内地参加脑瘫患儿康复训练培训回来,经过仔细检查和评估,他告诉大家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只要通过康复矫治,沙依旦是有望自己行走的。

  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沙依旦来到克州人民医院脑瘫患儿康复矫治中心,接受了专业的康复训练,肉孜夫妇也来到中心学习了家庭康复矫治。可喜的是,没过多久,阿图什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工作组商定,让沙依旦在父亲陪伴下一周3天到学校上学,剩下的两天老师亲自上门教学。

  女儿圆了上学梦,肉孜激动万分,他说:“我不敢想象女儿真的能坐在学校的教室里上课,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更是我们最大的愿望,感谢工作组帮她实现了这个梦想。”

  4月11日,帮助沙依旦矫治双腿的腿部矫正模板如期送到克州人民医院,工作组的干部和肉孜夫妇带着沙依旦早早赶来。当沙依旦迈开第一步欣喜地说“阿帕、达达,我能走了。”的时候,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高兴地欢呼起来。

  吕双喜告诉笔者,沙依旦的病情主要是由于脑部脱髓鞘改变导致右侧残疾,刚来的时候,她连坐都坐不起来,更别说走路了,经过16天的康复训练和矫形模具的帮助,现在她能坐、能缓慢行走,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沙依旦的远期康复目标定位在基本生活自理是不成问题的。

  当听到女儿不仅能走路了。而且以后的生活都能自理时,肉孜夫妇别提多高兴了,肉孜说,感谢工作组、感谢克州人民医院、感谢帮助过孩子的每一个人,我们会一直陪着孩子走下去,看着她长大成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刘维)(编校/张庆林)

  

编辑:加乘

关键词:9岁残疾女孩迈出人生第一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