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新疆安不安全?听听客人怎么说!

2016-05-17 11:20:00 来源:天山网

  谈起新疆,在不少内地人的心中,那里有广袤无垠的地域——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那里有绝美的自然景观——喀纳斯、天池、火焰山、草原石城、赛里木湖;那里还有丰盈的美食——烤包子、大盘鸡、拌面、羊肉串、手抓饭,个顶个十足的“硬菜”。

  只是,当说完这些新疆的鲜明印记后,有人会转过身来问上一句:“新疆现在安全吗?”

  

  万人齐跳广场舞

  笔者在新疆工作七个多月,每次返回内地出差或者探亲,身边的朋友、亲戚都会关心地“嘱咐”两句:“在新疆工作一定很艰苦,晚上可不要独自出门,最好结伴而行。”

  对于这样的“关心”,笔者又该如何解释?如果套用一句现代诗句的文体来回答:“你信或不信,事实就在那里。”

  

  乌鲁木齐人民公园里跳广场舞的人们

  其实,这样奇特的“叮嘱”并非发生在笔者一人身上,就连近期来疆调研各部委的官员们,也曾遇到这样类似的“遭遇”。

  1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与张春贤书记进行工作会谈时,就谈起这些经历:“有的同事告诉我,在新疆一定要注意安全。可我连续走了喀什、阿克苏两个地方,见到了什么?见到的都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景象,一排排整齐的富民安居房,善良、朴实的南疆民众露出的都是一张张笑脸,百姓们安居乐业。”

  

  大巴扎的游客

  “我们走在喀什的大街上,看到留着长胡子的维吾尔老人,想跟他照张相,人家高兴地招着手说,好啊,快来、快来……”马培华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不可能感受到这就是真实的新疆啊。”

  

  喀什夜市

  一段短暂的南疆调研行程,让这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对新疆有了全新认识。亦或正是这样的亲身经历,又让他联想起了新疆“草根慈善家”阿里木江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事迹。

  “一个在贵州毕节卖羊肉串的维吾尔同胞,在10年时间里,将30多万串羊肉串赚来的10多万元,几乎全部拿出来捐给了100多名贫困学生,看到这样的事迹,让我感动得掉眼泪,这是怎样的精神境界啊,真了不起!”马培华感慨道。

  

  大巴扎上的小游客

  同样是在13日,来疆参加自治区南疆民政工作会议的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也向张书记讲述了他到和田、喀什调研的经历。

  “未到新疆前,一行人说起新疆,总会觉得那里有各种不安全因素。可在南疆呆了几天,却发现远不是外界所说得那样,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安全,这片热土充满着勃勃生机。”

  宫蒲光说:“我们走进和田一个村子,看到了维吾尔妇女表演从穿着蒙面罩袍的日子走向世俗化生活的场景,尽管只是一小段节目,却说明了她们生活的变化,让人很受启发。”

  

  巴扎上的姑娘

  在南疆,“访惠聚”工作组扎实的工作也给宫蒲光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特别提到了在新疆大地耳熟能详的“去极端化”使用的“五把钥匙”。

  宫蒲光说,“这种比喻非常贴切,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开得非常精确,在南疆基层见到了实效,让人对新疆有了全新认识”……

  写到这里,笔者还想为内地读者做一个简单科普:什么是新疆的“五把钥匙”——思想的问题用思想的方法去解决,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去解决,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宗教的问题按照宗教的规律去做好工作,暴恐的问题用法治和严打的方式去解决。这一理念,是张书记在2014年的自治区两会上正式提出的。

  

  欢迎来做客

  如果当下你走在乌鲁木齐大街上,随便问一个人什么是“五把钥匙”,可能人们会说的头头是道;倘若你加问一句“新疆是否安全”?当地的百姓立即会反问你:“你见过来这里旅游的人受过伤害吗?”

  的确,每个生活在这片土地、对新疆充满感情的人,有谁会愿意被外界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自己的家乡呢?

  

  喀什巴扎上的游客

  凡走过,必留痕迹。你不亲自到新疆,如何感知到这里鬼斧神工般的自然景观;如何领略到各民族多么团结,人民心地有多么善良;如何感受到乌鲁木齐南门小巷内吉提烤包子馆,直到深夜还有食客流连忘返;如何欣赏到在和田团结广场上,跳起《小苹果》的各族大叔大妈们的轻盈舞步……

  

  和田夜市上的游客

  “公其心、万善出。”如果每个人都能用一颗公平的心来看待这个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的新疆,换来的,必将是这里的高山、湖泊、草原、湿地,以及2300万各族群众用最大的真诚和热情去回馈你,欢迎你。而你我现在能做到的,就是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或者口口相传,去消除外界对新疆留存的“刻板印象”。(文/ 练田径的羔羊)

编辑:加乘

关键词:新疆安不安全?听听客人怎么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