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塔里木马鹿进入夏季采茸高峰期 “基地+农户”壮大鹿茸产业

2016-07-13 15:25: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沙雅7月1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阿克苏台记者谢学强 沙雅台记者柳玉柱) 素有中国塔里木马鹿之乡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现已进入鹿茸夏季采割高峰期。在铺着杂草的棚圈内,一头头体态健硕的塔里木马鹿,等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采割鹿茸。

  在沙雅县努尔巴克乡宏远鹿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正在忙着采割塔里木马鹿鹿茸,合作社负责人秦日成告诉记者,每年六七月份为鲜鹿茸采收的最佳季节,错过了这段时间,鹿茸将会慢慢角化脱落:“咱们南疆主要是塔里木马鹿这个品种,北疆是天山马鹿,然后咱们现在引进了天山马鹿和塔里木马鹿杂交的一个品种,现在圈里面饲养的是三种鹿,这段时间,大部分鹿都已经到茸的采收期了,我们这几天都准备采收完毕,总共下来估计有百十来公斤。”

  由于塔里木马鹿特别能耐酷热、干旱大风、高盐碱,性情温、成活率较高等因素,秦日成给记者算了一笔涨:“今年我们这个塔里木马鹿公鹿鲜茸都在8公斤左右,有特级茸在13公斤以上,3公斤鲜鹿茸能烘烤1公斤干鹿茸,今年干茸一公斤的市场价是在2500元左右,我们现在这个合作社的规模在55头,其中公鹿有30头,今年合作社收入可以达到22万元左右。”

  为提高鹿茸品质和产量,沙雅县每年拿出数十万元专款进行马鹿选育、繁殖、双胎等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努尔巴克乡排先拜巴扎村村民艾力·西热尼仅靠一年卖鹿茸就有5万元的收入:“我家里原先只有2只马鹿,在县上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忙下,通过繁育现在我已经发展到了5只,今年采割的鹿茸大概可以卖4万多元,年底合作社还有补贴,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把养殖规模扩大,提高我的收入。”

  目前,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有300多户农民专门从事马鹿养殖,人工饲养塔里木马鹿达3000多头,预计今年鹿茸总产可达12吨以上,实现总产值2500万元左右,约占全疆塔里木马鹿总数的四分之一,成为“中国塔里木马鹿之乡”。沙雅县畜牧兽医局科员于伟说:“今后我县还将计划采取‘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塔里木马鹿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形成养殖、销售、农家乐一体化经营模式,以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编辑:加乘

关键词:塔里木马鹿进入夏季采茸高峰期;“基地+农户”壮大鹿茸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