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专家为且末县农村土壤“把脉”

2016-08-31 15:18:00来源:天山网

农业部专家在进行现场查看。

  天山网讯(通讯员胡浩浩 李海军摄影报道)近日,新疆巴州烟草专卖局住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工作组邀请国家农业部土壤改造与农作物管理方面的专家以及乾能矿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对该村土壤、水质进行检测。

  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成立于2001年7月,由博湖灾民及吐拉牧场住在本村三组和阿羌乡牧民在本村二组居住搬迁,该村位于且末县城以北(方向)12公里处,距乡政府7公里,距库尔勒市748公里,部分土地盐碱化严重,一直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绊脚石。

  巴州烟草专卖局工作组自住村以来,就多方面思考如何从土壤方面或者从农作物调整方面去突破,从而让农民群众取得效益,脱贫致富。工作组先后多次通过邮寄土壤样本给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此次,国家农业部土壤改造与农作物管理方面专家一行来到该村,通过现场问诊农田土壤改造、水质检测、农作物种植等,对该村农业种植进行了探讨,并将土壤样本带回北京,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专家结合该村地域水源、水质的实际,提出了因作物改良土壤、因土壤改造最适宜的作物等几套方案。同时,提出了农户单干进行作物种植、实施“公司+农户”集约种植、脱贫致富的相关建议。

  “很感谢工作组为我们全村群众做的事,土地一直以来就是村民赖以生存的根本,此次国家农业部的相关专家和乾能矿业有限公司来到我们村,为我村土壤进行把脉问诊、提出发展方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我们很感谢。”该村支部书记韩名富说。

编辑: 罗成

农业部专家为且末县农村土壤“把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