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围观!在南疆过“双节”是一种啥体验

2016-09-20 11:45:00 来源:最后一公里

古尔邦节、中秋节期间,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阔苏拉村家家户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村民们宰羊、团聚、走亲访友……忙得不亦乐乎。自治区纪委住村工作组又在忙些什么呢?

  《最后一公里》(ID:MqMsMx) 通讯员吴强 王宁 报道

  9月11日 便民巴扎火起来

  “肉孜古丽,快过节了,我们去逛逛村里的巴扎。”“来了,来了,看你急的!”阔苏拉村便民市场营业已近半个月,搭建整齐的彩钢棚,排列有序的摊位,变幻多姿的彩灯,各色民族美食,扑鼻而来的香味,吸引了附近的村民,节日期间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

  节日前夕热闹的巴扎

  “古再丽努尔,快帮我看看,哪件衣服穿上漂亮啊?”“这套餐具好精美,多少钱呢?”“妈妈,我想吃巴扎上的羊肉串”……节日前夕,三五好友,挑选新衣,品尝美食,购置年货,阔苏拉村巴扎上格外热闹。

  “便民市场建好以后,我摆起了小摊子,做起了小生意。现在每天的收入有300多元,节日期间能有上千元的收入,极大改善了家里生活状况。”贫困户伊明·萨吾提说。

  购买新衣的村民

  几个月前,阔苏拉村便民市场还是一片荒地。从搭建260平米彩钢顶框架,到硬化地面、再到通水电拉彩灯……在工作组、村“两委”、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阔苏拉村便民市场“闪亮登场”,10多个摊位免费提供给村里的贫困户,帮助村民树立起脱贫致富求发展的信心。

  9月12日 五星红旗飘起来

  周一早晨的升旗仪式

  10点15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周一早晨,伴随着庄严雄伟、铿锵有力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村委会的上空,全体村民肃穆起敬,缓缓地行注目礼。

  “在古尔邦节来临之际,我代表住村工作组祝广大同胞节日快乐!”升旗仪式后,工作组组长彭博向广大村民送去了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据悉,为确保阔苏拉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古尔邦节和中秋节,工作组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及时组织村“两委”、警务室召开“三位一体”工作例会,对节日期间的稳定工作、值班制度等做出安排部署,并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一幕幕各民族之间的深情厚谊在阔苏拉村上演。

  9月13日 暖心慰问送起来

  这一天,阔苏拉村民艾尔肯·达吾提家中飘扬着抓饭和羊肉的清香,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和节日的祝福。偌大的桌布上摆满了各色美食,你给我递一块瓜,我给你拿一串葡萄,你给他切一块羊肉,他给你端一碗抓饭,大家就像一家人,深情浓浓,其乐融融。

  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

  原来这是工作组、村委会、警务室一同来到艾尔肯·达吾提家中拜年,欢聚一堂共度古尔邦节和中秋节。一份冰糖茶叶,一个热情温暖的拥抱……每到一户,村民必会热情招待,视亲人相聚,浓浓情谊让工作组倍感亲切。

  走进艾尔肯·达吾提家中

  村民赛丽罕·巴克因重病致贫,当工作组带着古尔邦节的慰问品去看望她时,她激动地一个劲拉着工作组组长的手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我的心暖暖的啊。”

  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不仅温暖了村民的心,也温暖了工作组的心。

  9月14日 团结活动秀起来

  香甜松软的民族糕点,耐人回味的清炖羊肉,鲜嫩多汁的各色水果,唇齿留香的烤羊肉串……阔苏拉村委会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大家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拉着家常。

送上节日祝福

  9月14日,阔苏拉村工作组联合村委会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场“品美食话团结”主题活动,邀请乡包村干部、村干部、“四老”人员及党员代表、村警、小队长、民兵、村民等三十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吃团圆饭,赏中秋月,喜迎中华民族传统佳节。

  组长彭博表示,“为了让村民过上一个祥和愉快的节日,工作组邀请部分村民一起品美食、唠家常、演节目,拉近干群关系,增进民族情谊,着力营造出阔苏拉团结和谐、同心同德的良好氛围。”

  “今天是古尔邦节,我们村里的各族乡亲一同品尝美食,一同交谈交心,这不但丰富了我们的节日生活,更促进了各族村民的感情交流,我们都很高兴,亚克西!”阔苏拉村的“四老”人员帕克尔丁·谢依迪拉表示。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