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新疆小伙用摆摊打工挣得11万环游全世界

2016-09-26 12:27:0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肖泽蓓报道)搭顺风车、睡沙发,和青旅老板讲价,熟悉各种价格低廉的住宿网站,想到各种办法突破旅游途中的困境,这些都是新疆23岁小伙杜明智的“穷游”经历,曾休学一年游中国杜明智,今年大学一毕业就踏上了环游世界的旅途。

  9月25日,正在法兰克福旅游的杜明智,通过微信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用4千元“穷游”了欧洲11国16城,横穿俄罗斯只用了2千人民币,他准备在接下来的2至3年间,用十万左右的人民币游完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东南亚和南亚。

  已游完欧洲11国16城

  “6号毕业,12号拿上毕业证,16号终于踏上了北上的列车,马上就要离开这个我生活了20多年的地方,我带上了家中的钥匙,希望自己永远不要忘了回家的路,愿我出走平生,归来仍是少年”。这是杜明智6月16日发的朋友圈,也是他环球之旅的第一条朋友圈。

  即便杜明智在新疆财经大学就读大二时休学一年,用他的话说:“我用一年时间环游了全中国。”即便他用两年时间研读了网络上的出境游各种攻略,他的环球之旅一开始就遇到了些波折,直到7月16日凌晨,这个一直怀揣“环球梦”的小伙才正式踏入了俄罗斯。

  “主要是签证被拒签了,我申请意大利签证,因为没有工作,还一下申请89天的逗留,第一次就被拒签了。”杜明智说。

  被拒签后,虽然杜明智心情有些受影响,但他还是马上准备之前出游的所有资料,进行了申述。

  “申诉是面签,当我用英语和和面试官交流时,她显得很高兴。”杜明智说,他大学的专业就是英语专业,自己也非常喜欢说英语。

  当面对面试官和签证官的疑问:没有工作的杜明智,申请89天的签证时间是好长,另外签证官也很关心杜明智在欧洲用什么交通工具。

  “我告诉他们,之前自己有长时间旅游的经历,此外我虽然刚毕业,但从16岁就开始自己做生意挣钱,如今近8年的时间,有11万的存款并不奇怪。”杜明智说,至于交通工具,他用英语幽默了一把,表示哪个便宜坐哪个。

  杜明智解释之所以选择办理意大利签证,是因为他了解到,有了这个签证可以去欧洲申根区的25个国家,还能直接进去4个迷你国和东欧地区的非申根国家。

  办理成功意大利签证后,俄罗斯签证也办理下来了,于是杜明智在7月14日时,从北京乘坐火车硬座到达了满洲里,7月16日凌晨入境俄罗斯,正式开始了他环球之旅。

  如今,他已走过俄罗斯、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芬兰、瑞典和挪威等11个欧洲国家的16个城市,而他也是将“穷游”进行到底。“我睡大巴上、搭顺风车、当沙发客,以给老板做中国菜为由和青旅老板砍价,环游60天我只花费了6千人民币。”杜明智说。

  从小练摊 只为走完世界地图

  杜明智告诉记者,他到达里加时,因为银行卡问题,他身无分文,只要拿出在国内带去的西藏明信片和纪念品练摊,以此赚得周转经费。“如果除去在里加摆摊赚的84欧,我只花了3400元游11国16城。”杜明智说。

  23岁的杜明智无论大二休学环游中国,还是环游世界的经费都来自于他在校期间摆地摊、做家教的收入。自小看到世界地图就想走遍地图上所有地方的杜明智,早早就开始为了自己的“环游梦”准备经费。“我16岁就在昌吉市摆地摊卖毛巾、玩具和不锈钢餐具,到乌市上大学后,晚上摆摊卖耳机,数据线, 充电宝和各种头花头饰,周末带家教,开学的时候组织团队卖被子。”杜明智说。

  不过他现在北京工作的哥哥杜明辉,对弟弟“经商”的记忆更早。“说16岁开始赚钱都晚了,我觉得他从小就有赚钱的意识,小时候卖旧书和小狗什么的,所以他去环游中国还是环游世界我们全家都支持他,因为他从小就是一个可以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的人。”杜明辉说。

  在杜明辉看来弟弟的经商头脑可能来源于,自小看父母做小生意熏陶得来的。“我家以前在昌吉亚中市场里卖VCD,直到电脑普及了才不干了。”

  杜明智的学妹刘洋洋说:“在学校时,觉得杜明智是很有能力的人,成绩也挺不错的,平时也喜欢去图书馆看书来提升自身,比较好学。”杜明智的校友也大都见过在校园里摆地摊的他,知道他用做生意的积蓄环游世界,还有校友在朋友圈说:“早知道多买两双袜子,让他在异国他乡吃好一点。”

  环游中伴随着他人的羡慕和质疑

  自杜明智大学休学一年环游中国,就引来不少质疑。“当时我知道自己能把一年落下的课补上,我的成绩还可以,也顺利拿到了毕业证。”杜明智说。

  杜明辉也表示,弟弟高考时,英语考了140多分,语文成绩也很不错。“是文科生,数学成绩不及格”杜明辉说。他的初中同学,现在中国科学院读研的徐阳说:“在班上,杜明智成绩虽然不突出,但我们交流了化学元素周期表的记忆方法后,我觉得他很聪明,解题做事都有自己的方法,只是缺少老师的鼓励。”

  此次环游世界,杜明智认为自己虽没有工作,但经费全是自己摆摊和带家教的积蓄,而他在立陶宛的教堂之城维尔纽斯,看大大小小风格炯异的教堂;去看了心心念的布拉格广场和天鹅湖,吃到了俄罗斯好吃的雪糕,看到丹麦宛如童话中走出的卫兵队从身边走过;还喝爽了正宗的德国啤酒;一路上遇到不少帮他指路,款待他的好心人,都让他觉得不虚此行。

  “一路的经历让我更坚定了用3年左右的时间,环游全世界的梦想。”杜明智说,他喜欢这样一句话:风走了几万里,不问归期。

  徐明说:“能认识这样的朋友,让我觉得面对生活更加有勇气,他一路上的挫折和困难只有自己知道,当我遇到困难时想想他旅途的不易和决心,觉得自己遇到的事也不难了。”

  杜明智的校友们也纷纷转载他的微博,留言感慨。有人说:“在学校时听过他的传说,在学校他永远摆着摊赚钱,环游世界的人里这是离我最近的人!有梦想应该去追。”也有人说:“4千块也许穷的吃不好睡不好也体验不了什么,但一路上游行中的景色和人是最富足的收获,敬佩他的勇气。”

  面对一些网友认为他的行为是在作秀和怀疑他的人品时,杜明智说:“我觉得无所谓,能过去的事都不叫困难,有些人无法站在和你一样的高度,自然无法看清你的世界。”

  杜明智说他,自休学环游中国后,就有了毕业后做定制旅游项目的想法,他打算这回按计划环游完世界就回国创业,“这一路上认识不少国内外的搞旅游的,回国可以整合一下。”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