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稻多基因型种群育种技术发明与应用项目 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

2016-10-11 17:59:00来源:中国网
   2016年10月9日,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根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有关规定,按照第三方成果评价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组织专家,对长江大学研发的“水稻多基因型种群育种技术发明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北京农学院教授白景云,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白普一,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项目管理处处长、教授级高工文学,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张洪亮,中国农业大学植物遗传育种学系教授朱作峰,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刘莉,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金石出席会议。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成果的发明专利技术集合了目前杂交稻易商业化,纯系品种低成本、低风险和群体品种遗传多样性、稳产抗逆的多重优势,体现出精准化种群品种的技术创新和水稻种群产品产业化的潜力,在国内外率先育出新的种群品种;同时,该成果将2个亲本杂交扩展为8个以上多亲本聚合杂交育种,杂交后代选择数个最好的相似株系组成种群,把生态响应能力鉴定放在了育种过程中,提前解决广适性问题。

  本成果的精准化种群品种,利用遗传多样性原始亲本,通过聚合杂交,创造更为丰富的遗传变异,然后通过生态响应测试和强化选择,选育表现型相似,符合品种一致性、稳定性和遗传特异性的多个不同基因型的纯系(和/或杂种一代)组成的种群品种(即精准化群体品种或者多基因型品种);且种群育种技术发明专利获得了中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授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两个水稻种群产品已推广应用,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该成果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创新性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编辑: 张雷

水稻多基因型种群育种技术发明与应用项目 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

水稻多基因型种群育种技术发明与应用项目 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