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新疆首次发布地震活动断层填图

2016-10-18 14:10:0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我区首次公开发布了地震活动断层地质填图的研究成果:昌吉州阜康南部有一条长约150公里的地震活动断层,一旦发生强震,会对地面建筑造成严重破坏,沿断层走向两侧至少200米范围不得新建建筑物。

   10月13日,阜康市大黄山,用于研究该地震活动断层带的人工挖掘沟渠长约100米、深2.5米、宽1.5米,该断层的地质岩石构造高低明显。记者 谢鹏 摄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地震局了解到,《阜康断裂带活断层填图与地震危险性评价》研究报告成果于近日公开发布,该项成果为规划、建设等部门合理科学的规划、使用土地提供依据。这也是我区地震部门首次将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公开发布,并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

  断层是地球表面的活动痕迹,是地震后大地的“伤口”。活动断层是地震地质灾害的元凶,它不仅是产生地震的根源,也是严重的地震灾害带。地震活动断层填图就是要把活动断层的具体位置和空间展现在平面图上。

  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张勇说,在汶川地震中,一栋建造在活动断层上的学校食堂在地震后成为一片废墟,而在活动断层两侧的其它建筑则相对完好。开展活动断层的地质填图工作,把断层位置搞清楚,是从源头上减轻活动断层对城市带来灾害损失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此,国家地震局自2008年实施“喜马拉雅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全国最主要的地震活动断层开展大型普查活动。

   “三山夹两盆的特殊地理构造使得新疆地震多发,活动断层也是全国最多的。目前我区已经在很多地方开展了填图工作,阜康南断层是我区在喜马拉雅计划中开展的第一条填图的断层,项目从2011年开始至2013年,投资100万元。”张勇说,“阜康南断层位于博格达北麓,西起乌鲁木齐市的米东区,东到昌吉州的吉木萨尔县东南部,全长约150公里,逆冲性质。”

   张勇说,经过研究判断,这条断层是一条全新世活动断层。也就是说,1万年以来,该断层有过地震活动。

   “晚新生代以来,阜康南断层持续活动,尤其近1万年以来活动依然强烈。在近现代,断层附近仅发生过1965年的6.6级地震和1983年的5级地震,没有7级以上地震。但古地震研究表明,该断层上曾发生过7级以上的强震,未来这条断层很可能再发生同级别的地震。”张勇说。

  据介绍,根据制定的《阜康南活动断层1比5万地质填图和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成果应用有关规定》要求,当地重大工程的选址或是居民新区建设要合理避让,以断层为界,各类建筑物向两侧至少各外延200米作为避让距离,如果条件允许建议避让500米。在需要避让和要求避让的断层沿线要设置标识牌,明确醒目,表明断层名称、避让距离、不得新建民居等内容。

   张勇说,这是新疆第一次设立避让标识牌,所有建筑物都要避让活动断层,今后对其它精准确定的活动断层还将设立避让标识牌。

   □继续阅读:开挖80多处探槽寻找断层

   13日上午,记者在自治区地震局专家的带领下,来到位于阜康市大黄山的活动断层现场。

  在省道303线西沟路口南侧附近的一大片开阔土地上,除了不远处有一家企业厂房外,几乎没有人烟。这里南高北低形成一定坡度,但坡度变化很大,从侧面看坡面并不平滑,隐约可见有隆起。

   “这处隆起也叫陡坎,这个位置就是活动断层。”自治区地震局副研究吴传勇说,找到并确定活动断层需要找寻断层在地表的痕迹。在新疆,一般7级以上地震都会产生地表破裂,形成台阶一样的陡坎。所以,要精准确定活动断层的位置,首先要通过卫星影像先行判断,对于有陡坎等变形地貌的位置要利用大型机械开挖验证,看断层在什么位置,这是最直观有效的办法。

  记者看到,现场有一段约100米长的大型探槽,约2.5米深、1.5米宽,从侧面的横截面可以看到,活动断层的两边不仅地层颜色不一样,组成也不一样。

   “上盘是灰黑色砂砾石层,下盘是土黄色粉土层,砂砾石层是老地层,而粉土层是新地层,从横截面看本应该在下层的砂砾石层逆冲并覆盖在粉土层上,这表明这处地层曾经发生过错断,这就是活动断层的证据。”吴传勇说,阜康南断层探查共开挖了80多处探槽,其中大型探槽有30多处。

  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张勇解释说,活动断层并不是一条直线,因为地下结构复杂,所以地震时发生错断也不会是一条直线,而是雁列式。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