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火流星3秒划过乌鲁木齐的夜空 亮度堪比满月

2016-12-02 10:45:00 来源: 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昕报道)一颗火流星,在深夜划过乌鲁木齐的夜空,犹如一颗巨大的火球,虽然只有短短3秒钟,但也照亮了黑夜。

  11月30日2时54分,星明天文台流星监测系统在乌鲁木齐南山拍下了这颗火流星的身影(上图)。从流星出现到消失,仅有短短3秒钟时间,但它的光亮变化非常明显,最亮的时候仿佛一颗火球。图/星明天文台流星监测系统拍摄。

  星明天文台是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物理老师高兴和一些天文爱好者架设在南山的天文观测室。高兴说,流星监测设备运行1年多以来,也观测到了大大小小不少流星,但像这次这样亮度这么大的,还是头一次。

  为了进一步探究这颗火流星的运行轨迹,11月30日凌晨,高兴把拍摄到的火流星的视频和照片发到了网上,希望找到其他目击者。“从拍到的视频来看,当时火流星距离地面大概有40-80公里左右,亮度看起来和满月差不多,甚至可以照出人的影子。如果在室外,应该很容易发现。”高兴说。

  高兴告诉记者,如果只有他自己在一个地方观测到这颗火流星,多少缺乏说服力。而且,只有一个时间一个地点的观测信息,也无法判断这颗火流星的运行轨迹,以及可能和这颗火流星相关的天体信息。所以,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提供一些信息,从而帮助判断这颗火流星的运行轨迹和落点。

  12月1日一早,新疆天文台的有关专家也帮助高兴转发了这条寻找火流星轨迹的消息。这位专家表示,火流星本身就不常见,亮度这么大的火流星就更不常见了。近年来,全疆只有2013年7月30日在克州阿克陶县出现过一次火流星的身影,当时还找到了火流星坠落后的陨石。

  对于这次火流星的出现,专家表示,这种天文现象确实比较罕见。“火流星是流星体进入大气层后,与底层大气摩擦所产生的。因摩擦剧烈产生了大量光和热,所以人们能够清楚地看见火光”。

  火流星落地前若完全燃烧,便不会留下痕迹;若燃烧不全,落地后就形成陨石。专家告诉记者,火流星不会带来巨大的灾害或影响,但由于在坠落过程中燃烧产生高温,会对周边的人造成一些影响。另外,它落地时的巨大冲击力可能会导致轻微的地震。

  “高兴寻找其他目击者很有必要。不仅可以估算这颗火流星的运行轨迹,还可以通过轨迹大致判断它的最终落点。”专家说。

  高兴告诉记者,初步估计,这颗火流星应该出现在准噶尔盆地附近,这周边都有看到它的可能。

  他在发布的寻人征集中,列出了首府以及周边可能看见这颗火流星的方位及地平高度角:乌鲁木齐、昌吉:方位正北偏东大约15~25°,高度角 10°左右;石河子:方位东北方向,高度角10°左右;奎屯:方位东北偏东,高度角10°左右;奇台:方位西北偏北,高度角10°左右。

  高兴告诉记者,如果有方便调取监控的有心人,也可以帮忙看看,能否在视频中找到这颗火流星,毕竟亮度能够照出影子的火流星,并不多见。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