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列车餐车如何打造舌尖上的美味

2017-01-16 12:11:00来源:新疆网

Z180次列车餐车厨师武向阳正在为旅客做饭。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金琳摄影报道)春运回家,对于坐火车的人来说,除了自带食物外,到火车餐车上吃顿热腾腾的饭菜,也是不错的选择。许多人会很好奇,火车餐车上的饭菜是如何准备的,旅途中又如何保证饭菜的卫生和品质?

  1月14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Z180次列车,探访餐车如何打造舌尖上的美味。

  菜肉根据客流定半成品提前备好

  一趟列车出发前需要准备哪些食材,准备多少的量?

  Z180次列车餐车主任张香春说,这需要餐车厨师依据行车时长、客流量和乘客的类别等作出计划,大致预估用餐人数后,再列出所需的食材量,上报到车间进行备料。为保证食品安全,火车餐车上的所有食材,都需要通过客运段统一购买,配送到车上。

  芹菜、白菜、莲花白各10公斤,五花肉5公斤,牛肉2公斤……14日13时许,离开车还有五个多小时,Z180次列车厨师武向阳和三名炊事员便开始往车上清点搬运食材。

  “春运期间客流大了,这次食材都比平时多备了些。”武向阳介绍,火车上的盒饭都是荤素搭配,最常见的就是西红柿炒鸡蛋、大盘鸡、土豆烧牛肉、回锅肉、素炒莲花白、土豆丝等,同时还随时根据顾客的点餐,在列车上现场做。

  14时30分,武向阳和炊事员便开始忙活了,择菜、洗菜洗肉,然后把肉根据不同的配菜所需,切成肉片和肉丁,分类密封后,储藏在冰柜中,白菜、芹菜等青菜也提前洗净切好。

  由于列车厨房空间狭小且晃动,也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肉类、菜类食品都是提前加工成半成品的,这样方便在列车上加工。

  火车上做饭有妙招颠勺得会扎马步

  如何在晃动中的列车上炒好菜,对于列车厨师是一个最大的考验。记者拿起炒锅试了试,由于下盘不稳,一不小心,就会溅出油。

  已经在列车上做了9年饭的武向阳却有一身“硬功夫”,只要是颠勺炒菜时就得扎着马步,免得炒菜时身体随列车晃动,把勺里的菜泼出去。

  “马步扎得稳,车体一有晃动,全身的肌肉就会立即调动起来保持平衡。”武向阳说。

  武向阳的拿手菜是红烧全鱼、红烧排骨、大盘鸡、宫保鸡丁,主要以家常菜为主。

  Z180次列车18时05分开车,基本上开车后就要开始准备当日的晚餐。餐车厨师要先做一些盒饭出来,然后再根据旅客的点餐随时做。

  列车长金琳说,午饭和晚饭都要准备盒饭,一般需要提前备好30至40盒,虽是盒饭,但列车上做得都是小锅饭。

  武向阳说,新疆的出疆列车一般行程较长,只配送一次餐料不仅会造成饭菜不新鲜,量也保证不了。

  事实上,他们这趟车中途还要补充三次餐料,分别在张掖、中卫和北京,根据需要补充青菜类食品,这样才能保证列车上的饭菜顿顿都是新鲜的。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