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要”锻造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2017-02-09 11:35:00来源:中国都市网

  毛泽东曾经说过:“人活着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如果每个党员都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有意识地养成具有浩然正气的“精、气、神”,我们党的生机和活力就会永存。作为一名党员,其“精、气、神”表现在:在工作和生活中,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具体说,就是要做到“四要”。

  政治上要绝对忠诚。诸葛亮的《兵要》里说“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毛泽东同志也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服务上要全心全意。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常思便民之举,多干惠民之事;把精力花在为民办实事的服务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维护国家和群众的利益而不计较个人得失;牢记入党时的誓言,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纪律上要严格自律。古人以“清正廉洁为宝”,借此明悟修身,受人称颂,也为后人树立了榜样。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作为一名党员,要秉持克己奉公的操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面对诱惑、陷阱时,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钟长鸣,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则、在行动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在纪律作风等方面做好群众的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工作上要敬业实干。古人云:“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党员,要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在敬业奉献中提升境界、实现价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精、气、神”:继续发扬和保持“愚公、钉子、黄牛”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做到走在时代的前列,用热情和朝气接受新事物、刻苦钻研业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杨健)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