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云端上的人家”将礼物带到两会 花帽引出扶贫情

2017-03-06 11:01:00来源:天山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海霞开心的拿到礼物。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3月4日中午,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分组讨论一结束,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代依米克·地瓦那第一个站起身往门口走。他来到门口的桌子前,把下面的一个大纸箱搬上来,打开后,里面摆满领带和小花帽。“代依米克委员给每位委员都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是妻子和亲戚手工制作的领带和小花帽。”同组的伊丽苏娅委员拿着话筒介绍。顿时,会场里响起掌声和笑声。

  居住在“世界屋脊”上的塔吉克人,他们被称作“云端上的人家”。代依米克?地瓦那的家,就在那里。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他都会扎上妻子为他绣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领带,大家既好奇又喜欢。“去年两会上,我就在想,我要给所有少数民族界的委员送一件礼物。”代依米克?地瓦那笑着回忆说。领带、花帽全手工刺绣,制作这批特殊的礼物,花了妻子、亲戚、邻居们近一年的业余时间。

  委员们都围到桌前,看到礼物由衷的发出赞叹,会场暖意融融。男委员们从代依米克·地瓦那手中接过手工刺绣的领带,女委员们接过小花帽,每个人都笑容满面,连声道谢。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海霞每年都会去少数民族地区调研,也收到过许多各少数民族的传统小礼品。但塔吉克族的小花帽还是第一次收到,更重要的是,这顶小花帽还有着特殊的意义,“我要把它收藏好,每次看到它,我就会想起和您一起度过的这5年时光。”海霞委员对代依米克·地瓦那委员说。

  赵玫等几位女委员拿上小花帽马上戴上,还相互拍照留念,海霞委员还笑着向其他委员建议,“明天我们参加会议的时候,都戴上花帽、扎上领带好不好?”

  “做这样一顶花帽需要多长时间?如果把它变成商品,能卖多少钱?”海霞委员拿着小花帽问。

  代依米克·地瓦那委员告诉她,这样一顶手工刺绣的花帽在当地旅游纪念品销售点可以卖到500元。海霞委员笑着说:“全国各地都有体现当地少数民族风情、文化的特色手工艺制品,深入挖掘这些手工艺制品,开发成旅游纪念品,有助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感谢你们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智慧向我们展示你们独特的民族风情,也祝愿你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代我们大家向您的爱人和亲戚问好,感谢你们。”海霞委员笑着对代依米克?地瓦那委员说。

 

男委员的礼物是手工刺绣的领带。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