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她们用“祖国第一艘航空母舰首批女舰员”经历,都讲了些什么?

2017-04-26 12:11:00来源:最后一公里

     辽宁舰是我国近现代历史上首艘现役航空母舰,3名新疆阿克苏籍维吾尔族女兵曾作为首批女兵在辽宁舰服役,受到两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退役后,3名女兵在南疆开展过11次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宣讲教育活动,覆盖上万名群众,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周瑜 郭媛媛 杨志成报道

  “被聘以来,我们三姐妹可忙坏了,基层办税一线、重点税源企业、‘访惠聚’驻村点,都留下了我们的宣传足迹。” 一提起被阿克苏地区国税局聘请为义务税收宣传员的话题,辽宁舰退役女兵克比努尔·吐鲁洪就打开了话匣子。

  辽宁舰是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2010年,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维吾尔族女青年克比努尔·吐鲁洪与同乡姐妹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夏地古力·阿不都为力在应招中脱颖而出,有幸成为首批女舰员在该舰服役。退役后,克比努尔·吐鲁洪三姐妹回到家乡,用她们“祖国第一艘航空母舰首批女舰员”经历,讲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心关爱,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宣讲教育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爱戴。

  4月1日——全国第26个税收宣传月首日,克比努尔·吐鲁洪、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夏地古力·阿不都为力三位辽宁舰退役女兵,被阿克苏地区国税局聘请为“义务税收宣传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之所以聘请辽宁舰退役女兵们来做‘义务税收宣传员’,就是要借助她们对祖国边疆稳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践行,以及他们身上那股守土尽责、引领示范的正能量,教育和引导阿克苏近260万各族人民群众和7万余户纳税人树立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意识,为建设平安富裕新疆、实现税收现代化助力。”阿克苏地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基明说。

  “我在电视上见过你,也在村里听过你的报告,太精彩了,维护祖国海疆安定,真棒!”在阿克苏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大厅,刚一进门的纳税人陈女士兴奋对“义务税收宣传员”克比努尔·吐鲁洪说。克比努尔·吐鲁洪主动上前,向他发放了税收宣传资料,“我相信你,干什么都是最棒的。”听完克比努尔·吐鲁洪的简单讲解后,陈女士又竖起了大拇指。

  “从部队退役后,我们将自身经历向家乡父老进行了很多次汇报,在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又被家乡聘为‘义务税收宣传员’,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使命更光荣了”。从阿克苏地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基明手中接过聘书后,3名辽宁舰退役女兵克比努尔·吐鲁洪、买热木尼沙汗·吐尔逊、夏地古力·阿不都为力都感到无比激动。

  每周一,是自治区国税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阔依其村的升国旗日。

  天刚蒙蒙亮,村民们早早来到村委会前,小声议论着、兴奋地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升旗仪式。

  “你知道吗?今天的升旗仪式有名人要来!”

  “可不是嘛!”

  ……

  正如村民们议论的那样,这一天,辽宁舰的首批女舰员退役女兵、新疆阿克苏地区国税局义务税收宣传员克比努尔·吐鲁洪参加了升旗仪式,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向全体村民进行了宣讲。会后,还给村民们发放了税收资料,开展了辅导。

  村民阿合尼亚孜·艾麦尔说:“克比努尔·吐鲁洪能入选辽宁舰航母服役,这是我们的骄傲。我有2个女儿,如果有机会,也想送她们到辽宁舰去,为祖国国防建设建功立业。”

  “今年的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那么,企业的发展怎么样?特别是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的情况怎么样?只有深入基层,了解纳税人的心声,才能更接地气开展宣传。”克比努尔·吐鲁洪告诉记者,被聘为“义务税收宣传员”以来,她们来到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纳税服务窗口,分别体验了综合服务人员、自助办税终端导税员和税务咨询员岗位,通过引导纳税人填写税务文书、使用自助办税终端领购发票、为纳税人发放最新的税收宣传资料等,初步了解了税务工作流程。并好好体验了一把新疆国税机关在优化纳税服务、加强征管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及探索“互联网+税务”方面取得的成果。

  “这是我们第一次以‘义务税收宣传员’身份为企业做演讲。”她说,在重点税源企业阿克苏华孚色纺工业园,她们三姐妹给这家年产6.6万吨色纱,拥有员工3000余人的企业,做了题为《牢记梦想、勇于担当,为梦想勇敢前行》的小型报告,用自己的故事感召身边的人更好地创造价值,为祖国税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到参与税收宣传月的感受时,克比努尔·吐鲁洪说:“参与税收宣传月活动,充实而难忘。作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防事业大提升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连日来的税收宣讲活动,越来越让我体会到,没有强大的税收,哪来强大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来强大的国家和各族人民幸福的生活?”

  为营造浓厚的税收宣传氛围,扩大税收宣传活动的影响力。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国税局、地税局立足联合宣传,深度合作,集成发力,通过一年一主题,实现税收宣传新跨越。按照自治区国税局要求,在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将陆续开展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创业就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税制改革减税降负具体成效专题宣传,邀请“民营企业共话税收”,开展“税收优惠助推企业发展” 专题访谈等活动,特别是借助国税系统近90名“访惠聚”驻村、社区、支教干部和560名“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等机遇,将税法宣传教育融入实现维护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在全社会营造为国聚财、维护稳定的良好税收舆论氛围。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