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兄弟相继在大漠深处守水护渠20多年 弟称会一直守下去

2017-05-18 12:30:00来源:中新网

兄弟相继在大漠深处守水护渠20多年弟称会一直守下去

图为李青春夫妇正在巡查灌溉渠道。 杨东东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7日电(袁晶 杨东东) “我与别列孜克河有着深厚的感情,它就像我自己身上流淌的血脉一样,我会一直守下去。”今年40岁的李青春近日如是对记者说。

  李青春个头不高,从脸上看显得消瘦而又苍老。他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一名普通职工,长年坚守在距离团场二十三公里大漠腹地的别列孜克河跃进龙口,执行着单调的查水、开闸、巡渠、护林的工作,目前已经是第9个年头了。而他的哥哥在这里守水护渠17年之多,李青春正是从哥哥手中接过了守水护渠的接力棒。

  别列孜克河在我国境内绵延130余公里,河水滋润着第十师一八五团和哈巴河县境内的数百平方公里的土地,跃进龙口下游的跃进大渠则被视为该团的“生命线”,当地职工则称它为“兄弟渠”,意为哥哥李青海与弟弟李青春守护的大渠。

  有“蚊虫王国”之称的一八五团,地处偏远,环境恶劣,洪水、干旱、蝗虫、霜冻、冰雹、暴风雪等各种自然灾害频繁。李青春说:“现在天气越来越热,蚊虫也逐渐增多,严重的时候,傍晚出门要裹上纱网防止蚊虫撕咬才行;到了冬季,大雪封路就要与世隔绝4个月,直至春天冰雪融化。”

  “9年前,在别列孜克河跃进龙口坚守了17年的哥哥李青海,因为患了严重关节炎不能再继续工作,我便主动接替哥哥继续执行守水护渠任务。”李青春回忆从前,让他最幸福的事是哨所盖了新房屋、通上电,还有妻子王晓云来到他身边,并有了女儿李晶。

  2009年冬天,第十师一八五团遭受了60年不遇的特大罕见暴风雪。次年春季别列孜克河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而李青春守护的跃进龙口的水位迅速上涨,水流量达到了每秒300立方米,情况危急。李青春说:“当时,我和妻子制定好值班表,轮流昼夜巡堤,按时给团抗洪总指挥部报告汛情。”

  说起暴风雪,李青春记忆最深的是2009年一天傍晚,女儿突发高烧雪夜就医的情景。他说:“2009年12月的一天傍晚,女儿李晶突发高烧,体温高到40度,已经神智不醒;外面大雪纷飞,光积雪就有1.5米深。给孩子用湿毛巾降温、熬姜汤喝,都无济于事。如果出门,辨不清方向不说,更重要的是在近-40℃的严寒天气中,不冻死也要冻伤,但救孩子要紧。”

  李青春说:“当时,不知道哪来的力气,把孩子裹进怀里,凭着记忆就出门了,平常步行2个小时的路程,却整整走了5个小时,终于找到医生,使女儿得以及时接受治疗。”

  现在对于李青春和张晓云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盼望着女儿李晶放暑假,他们就可以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女儿李晶可以陪伴他们整个假期。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