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零后大学生打造创意肉植花园

2017-05-24 11:36:00来源:新疆经济报

5月22日,唐辉在打理刚刚到货的多肉植物。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秦梅花摄影报道)5月22日,九零后大学生唐辉和高雷雷正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绍兴中街的新联花卉市场的“雨恬自然”多肉植物店里忙碌,他们将新到的各类多肉植物移植到花盆里,虽然单个植物也能销售,但是放在可爱的陶盆里更赏心悦目。

  这个清新的小天地里,除了分布着多肉植物外,还有很多装饰用的仿制“草地”“小屋”等小物件儿。“我们想要把各种元素融入多肉种植中,包括一些具有观赏性和趣味性的盆栽式多肉花圃,打造多元化的创意花园。”唐辉和高雷雷用沾满泥土的手托起肉植,宛如托起一个美好的未来。

  “雨恬自然”多肉植物店的货架令人赏心悦目,千佛手、春桃玉、熊童子、玉露等120个品种的多肉植物,随意端起一盆都让人爱不释手。

  唐辉说,店里的肉植,有一半以上是他们自己种植的。说起创业初衷,他表示理由很简单:他的合伙人高雷雷之前在上海销售过多肉植物,回到新疆后和他一商量,两人很快就决定以多肉植物为契机开始创业。为此,唐辉也辞去了工作,开始全力种养肉植。

  “我觉得多肉植物销售起来并不难,首先,新疆的消费者对这种植物新鲜感较强,年轻人很喜欢,且多肉植物好照料,不易生虫子,没有太长的休眠期,属于典型的‘懒人植物’。同时它售价不高,小盆肉植的价格从5元到15元不等,体量较小,方便携带。”唐辉说,虽然店里也有大的肉植,但小盆肉植最好卖。

  其实,多肉植物价格并不都是那么低,它的价格与品种和生长年限有关。唐辉举例说,一些生长超过三年的肉植,售价就比较贵。他店里最贵的是一盆叫“血罗”的肉植,手掌大小售价600元以上。

  唐辉店里的一些肉植除了自己栽培的以外,其他来自上海和云南,这两个地方是发展多肉植物比较早的地方,种类也多。

  随着天气转热,他们的店也迎来了销售旺季,人多的时候每天可以卖到300盆左右。

  除了面向乌鲁木齐本地市民销售以外,唐辉店里的多肉植物还销往各地州,“与乌鲁木齐相比,地州的物流成本比较贵,如果他们从内地进货,一盆几块钱的多肉植物价格就会高出不少,所以很多地州客户从我们这里进货更划算些。”唐辉说。

  虽然销售已经走上正轨,但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多肉植物普遍“利薄”。

  “现在从事多肉种植和销售的人越来越多了,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我接下来想要增加创意文化,提升多肉植物的附加值。”唐辉说。

  为此,他们联系到了一家内地做石艺的公司,专门销售石头盆景花盆。“这些石制花盆都是以石头本身形状为主体,之后再在内部钻孔,打磨,做成天然的石制产品,买回家既能显示出买家的品位,而且也很好地与多肉植物相融合。”唐辉说,这些石艺花盆,售价从百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事实证明他们的思路是对的。石艺花盆一摆出来,很快就有人爱不释手并购买,不仅如此,还为他们引来了投资人。

  “那是一个做餐饮的企业老板,他到花卉市场买装饰花,看到了我们的石艺产品和他们饭店的装修风格十分一致,当即就预订了一批货。几次合作后,他打算和我们合作开一个大型的集多肉种植、儿童娱乐于一体的游乐场。”唐辉指着游乐园的设计草图说。在这里,小朋友或者大人,可以一边挑选多肉植物,一边进行移植和组合种植,兼具互动性和参与性。

  “我们想要以多肉创意文化为理念,打造精品多肉创意园,结合陶艺等元素,吸引更多的顾客,让多肉爱好者在这里有得玩、有得聊,打造多元化的创意肉植花园。”唐辉说。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