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戮力同心 梦圆羊城——中铁七局西安公司广州地铁21号线镇龙站施工纪实

2017-07-28 17:21:00来源:中国网
 “镇龙站为21号线与知识城线的换乘站,须与知识城线同步开通,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精心组织……安全、快速、高效完成了镇龙站的施工任务”项目党支部书记马红录正满腔热枕地的念着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中铁七局西安公司的地铁建设者开拓创新、执著奉献,在“困难”重重的封闭空间里辗转腾挪,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壮丽乐章。

  困难压力激动能

  “要想修建地铁镇龙站,首先要开挖山吉岭120万立方的土石,还要将山吉岭上的山坟和树木进行迁移、砍伐,规模如此庞大的车站,在广州地铁建设中屈指可数。”项目经理李义说,开挖土石方规模大、雨季深基坑施工难、车站内结构交错多……这些都是镇龙站建设中难啃的“硬骨头”。

  镇龙站是21号线与知识城线换乘站,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双岛四线车站,建筑面积49700㎡,再加上工期紧、文明施工要求高等因素,工程进度显得异常紧张。

  副经理车杰回忆到第一次带人登上山吉岭,天空还下着瓢泼大雨,雨水哗哗哗一刻不停的打在车窗上,为了尽快摸清山吉岭上山坟和树木的数量和状况,他和技术员杨学刚决定换上雨衣尽快上山。

  经过仔细摸排,在山吉岭上共有51座山坟,各种树木9408棵。面对阻碍开工的“拦路虎”,项目征迁组在副经理车杰带领下,配合政府部门,拜乡访村、马不停蹄展开了紧张激烈、时间与进度的“揭幕战”。副经理车杰坦言:“有主坟只要找到户主做好思想工作倒还好,更困难的是一些建国前的无主坟墓。征拆组前前后后花了大量的时间寻找户主耐心疏导,万幸的是,其中有一些无主坟墓最终还是找到了,并且提前1个月内完成山坟迁移、树木砍伐等工作,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赞扬。

  进入夏季的广州,受海洋季风的影响,易形成高温、高湿、多雨的气候,而“莎莉嘉”“海马”“妮妲”等台风暴雨接二连三的“光临”,为面积达3万多平米的深基坑防汛抗洪带来严峻考验。

  为了确保基坑不受雨季台风影响,项目部采取 " 边挖边护,见底就封 " 的施工策略与时间赛跑,将基坑分为 16 个自然段,按照 " 大方向、小目标 " 的原则进行,基坑开挖完成一段立即封闭基底,赶在台风暴雨天前完成了基坑底板的浇筑,为镇龙站后续施工奠定了基础。

  

 

  锁定目标把方向

  2016年12月,广州市政府提出加快建设中(国)新(家坡)广州知识城目标,地铁公司确定了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镇龙站主体施工并移交,并且增加了59米长员工通道施工任务。镇龙站工程规模大、涉及工法多、高支模风险高、雨季深基坑施工难、内部结构复杂等特点成为了整个线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更要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施工任务,一时间更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困难面前、重压之下,没有退路,唯有寻找出路。项目经理李义向业主庄严承诺,保证按时安全圆满完成任务。为了这句承诺,项目部精心编制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把目标任务细化到每天,通过日保周、周保月,明确不同阶段的节点工期,形成了经理抓全局,班子抓片区,工区抓落实的大干场面,确保攻坚战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进行。

  “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不是‘最宽’就是‘最高’。”项目总工侯永东说道。镇龙站标准列宽44.9米,是一般地铁站的2倍,受场地狭小、泵车臂长的限制,在即将浇筑主体二层时找不到适合臂长的泵车,这可急坏了物机部长王霄波,他带着司机跑一连在广州市场转了两天,驱车往返百公里终于找到了臂长72米的泵车,确保了混凝土浇筑的及时性和连续性。

  进入施工大会战时,班子成员严密盯控现场,每天有百余名工人在十几个单体结构物建筑中施工作业,工地内十余台汽车吊、塔吊调运钢筋、木材、模板,脚手架搭设3万多立方米,钢筋使用近2万吨,人员高峰期超过1000人。现场针对高空作业、深基坑临边防护、工艺要求高等风险隐患多的特点,为每名进场人员“量身定做”了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同时,加大现场验收、材料送检等环节管控,保证了质量要求。每天下午5点,工地碰头会准时召开,总结今日施工情况及存在问题、解决制定方案的基础上,安排部署明日重点工作。各工区始终保持着安全高效的施工状态,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无私奉献勇担当

  鸡年春节过后,镇龙站施工进入争分夺秒的会战中,在复杂艰难的施工环境下,所有参建员工始终怀着敢打必胜的信念,万众一心,奏响了一曲曲豪气干云的奋进之歌。

  项目经理李义冲锋在前,在工地一待就是半年,半年来直到封顶未回过一次家,妻子的抱怨、孩子的盼望,都只能默默地放在心里。项目总工侯永东每天要在现场开四、五个技术方案会,还要马不停蹄地与监理、相关设计沟通确定后跑业主单位审批施工方案,很少能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副经理李武伟因长时间指挥施工声带受损声音沙哑,每天仍坚持在一线,大家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可他都婉拒道:“不碍事、现在这么忙,走不开……”现场领工员刘守信连续5个多月未休假,直到镇龙站最后一次浇筑完成后才离开现场,妻子看到他黝黑的脸忍不住的哭了……

  

 

  镇龙站自2014年9月开工以来,经过数百名地铁建设者6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鏖战,在人们不及的地下深处,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艰难跋涉,用智慧和汗水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把一个个工程难点变成工程亮点。

  一路沐雨栉风,一路披荆斩棘,一幅幅壮美的地下“锦缎”,交织着中铁七局西安公司建设者们的汗水和荣耀,在不久的将来,生活在广州东部的市民从繁华的街道步入地下深处,搭一班飞驰的列车,分秒不差地到达目的地,这一愿望即将实现。

  通讯员:薛飞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戮力同心 梦圆羊城——中铁七局西安公司广州地铁21号线镇龙站施工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