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农村青少年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

2017-08-30 12:48:00来源:新疆经济报

    8月23日,新疆人民出版总社“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巴什托奴村青少年乌鲁木齐行”夏令营组织营员到新疆雨点影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并与该公司音乐班的孩子一起合影。陈勇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一周的时间,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什托奴村8名青少年的世界变宽广了,他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

    对于生活在和田县农村的青少年来说,暑假到乌鲁木齐参加夏令营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新疆人民出版总社驻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什托奴村工作队专门为巴什托奴村8名青少年举办了夏令营,为他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把所见所感带回了村里

    8月28日早晨,在巴什托奴村的升国旗仪式上,刚刚参加完新疆人民出版总社“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巴什托奴村青少年乌鲁木齐行”夏令营活动的两名青少年和村民们分享了他们到乌鲁木齐的见闻和感受。

    “第一次坐飞机,我们既好奇又惊喜。到了乌鲁木齐,参观新疆科技馆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在自治区博物馆,我们了解了新疆悠久的历史和多民族文化……每一天都印象深刻、终生难忘。我们还去了乌鲁木齐的亲戚家里,了解了亲戚的生活,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参加夏令营活动的中专生古丽娜尔·玉素甫说。“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巴什托奴村青少年乌鲁木齐行”夏令营营员有小学生、中学生还有中专生,他们中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21岁。8月21日出发时,巴什托奴村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

    夏令营每天的行程都很丰富:新疆人民出版总社、毛泽民故居纪念馆、新疆艺术剧院、新疆科技馆、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大学、红山公园、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新疆雨点影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在新疆科技馆,14岁的阿卜杜赛麦提·如孜托合提格外兴奋,他的眼睛四处探索着,脚踏发电组合、模拟人工增雨设备、人类进化图谱、魔幻水帘、镜子屋、5D电影……他说:“科技真是太神奇了,超出了我的想象。”

    在新疆新华印刷厂参观时,19岁的米日班·吐合提库万惊叹道:“真没想到,出版一本书有这么多工序,真不容易呀!今后,我一定要更加珍惜热爱图书,当一个好读者。”

    在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8岁的凯热玛·阿布都热扎克看到斑马后,不停地问身边的大哥哥和大姐姐:“斑马是不是穿了衣服?它们的衣服真好看呀!”听说斑马来自非洲后,她调皮地跑到路边的景点动物宣传牌前,用手丈量着非洲到新疆的距离。

    在新疆艺术剧院,营员们和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的艺术家们欢聚一堂,除了欣赏专场歌舞节目,还和演员们一起跳麦西热甫,学习现代舞蹈。

    ……自治区开展“访惠聚”工作,把巴什托奴村和新疆人民出版总社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夏令营活动为营员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他们心中有了远方和全世界。

    巴什托奴村的蝴蝶效应

    巴什托奴村8名青少年的乌鲁木齐之行在巴什托奴村引发了蝴蝶效应,激发了大家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更多孩子有了到乌鲁木齐、到内地上大学的愿望。

    米日班·托合提库万在与乡亲们分享她的乌鲁木齐之行时,发起了一个倡议:大家一起携手把和田建设得和乌鲁木齐一样美丽。大家被她的倡议感动了。

    村民努尔比亚·木合达尔听了米日班的话后,不停地鼓掌,眼中噙着泪水,她说:“我们一直生活在罕艾日克镇,没想到村里的青少年能够去乌鲁木齐,他们在乌鲁木齐学习了很多知识,我们也跟着开阔了眼界,长了见识,希望村里的青少年以后能去大城市上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

    巴什托奴村的村民们通过这8名青少年了解了乌鲁木齐,还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在飞机上,空乘人员为第一次乘飞机的营员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新疆科技馆安排人员进行维吾尔语全程解说……不管走到哪里,营员们都感受到了热情和关爱。

    除了让夏令营营员了解图书出版印刷的工作流程,新疆人民出版总社还安排营员参观了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并向每位营员赠送了价值200元的图书,孩子们都挑选了自己喜爱的图书。

    在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凯热玛·阿布都热扎克惊讶道:“天呀,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书呢!该选什么好呢?”在征求了同行的领队和哥哥姐姐们的意见后,她买了《维汉大词典》、三年级的数学练习册、汉字字帖、《小学生优秀作文精选》,还选了《红楼梦》《小王子》等图书。

    乌鲁木齐之行结束后,巴什托奴村8名青少年都有了变化:从第一天的羞涩,不敢说话,到第二天的轻松提问……到返程时火车上的相互分享,新疆人民出版总社驻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什托奴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邢建刚把这些变化记在了心里。

    邢建刚说:“这次夏令营活动我们筹备了很长时间,在全村引起了轰动,我们希望通过夏令营为巴什托奴村的青少年搭建一个学习知识、认识世界的平台,通过他们的见闻和感受,让全村人共享发展成果。这一周时间,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人生经历,现在看来,这次夏令营活动是8名青少年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时光,不仅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还会改变村里人的思想观念。”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为农村青少年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

对于生活在和田县农村的青少年来说,暑假到乌鲁木齐参加夏令营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新疆人民出版总社驻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什托奴村工作队专门为巴什托奴村8名青少年举办了夏令营,为他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