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年跟拍《00后》,教育焦虑如影随形

2017-09-19 17:04:00来源:中国青年报

锡坤和母亲为特长生考试做准备

刘嘉阳参加美国夏令营

摄影师跪地拍摄

  这个故事的跨度长达10年,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是一群00后。

  当2006年那个遥远的夏日午后已经一去不复返,2009年纪录电影《小人国》和电视纪录片《成长的秘密》、2012年电视纪录片《成长的秘密之小学时代》中的孩子们,已经长成了少年。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张同道和他的团队第3次扛起摄像机,完成了纪录片《00后》,近期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孩子们曾经在同一所幼儿园中玩耍,然后,从共同的起点出发,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有的进入公立小学,行走在学习成绩与素质培养的钢丝绳上;有的进入私立学校,压力相对小,又保留随时回归的可能;有的进入家庭学校,希望为个性发展提供最大的空间;有的干脆全家移民,直接接受国外教育……

  总导演张同道说:“在00后的成长过程中,选择什么样的教育是一个核心问题。在放养天性和规范约束的二元对立中,我也曾迷信自由的力量。但问题的核心在于,孩子并非只有两种模式,而是星斗一样各自独立,熠熠生辉。”

  这是一场关于教育的宏伟实验

  《00后》系列分为5集,分别是《爱的方程式》《时光若倒流》《成长单行道》《一一的世界》《朋友这件事》,绘制出一幅中国教育的真实画卷:不同个性的孩子,在不同的教育模式下,成长为不同的人;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都是不可复制的生命故事。

  张同道坦言,2006年开拍时,并没有想到能跟10年,“那是中国纪录片最不景气的时候,没有资金保障,没有好的平台,更看不到更远的前景”。

  拍摄,纯粹是出于对孩子的好奇。

  “00后经历了教育的实验,这是一个宏伟的社会实验。中国在21世纪之后,经济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孩子成长提供了新的空间,也为家长提供了让孩子接受个性化教育的社会基础。”张同道说。

  《00后》的小主人公们都来自同一个幼儿园“芭学园”,家长把孩子送进这所名字来源于《窗边的小豆豆》的幼儿园,已经传达了一种教育理念。张同道说:“中国社会富裕后,家长关注的不仅是孩子读书好不好,还关注孩子的人格发展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个性化,为这代人提供新的成长契机。”

  第一年,摄像师和录音师全程在幼儿园跟拍,“像两棵会移动的树”,来得比孩子早,走得比孩子晚。“幼儿园的孩子还小,有时候也会对摄像机做个怪脸,还说收音的话筒是毛毛虫,但很快他们就把这个事儿忘了,去做自己的事,拍起来非常自然。”

  在拍摄过程中,张同道发现,00后的个性非常鲜明,3岁的孩子就会说“我有权利这样”,从中也可以看出家长对孩子个性的尊重。“这一代人更本真、更独立,更贴近生命本来的含义,不用考虑太多其他因素,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生命的发展中。”

  如果00后的成长有什么问题,那问题就出在家长身上

  如果说00后的成长有什么问题,张同道认为在很大程度上,问题出在家长,“整个中国社会都没有摆脱教育的焦虑”。

  《00后》执行总导演喻溟说:“00后的父母多为我这样的70后,他们曾接受应试教育、搏击过高考,如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对于子女的成长,他们挣扎在素质教育的理想和应试教育的体制之间。”

  在《爱的方程式》一集中,12岁的锡坤即将小学毕业,为了更好地陪伴锡坤,母亲很早便辞职在家专心照顾他。幼儿园时的锡坤古灵精怪,总是一个人探索着幼儿园的每个角落。进入小学后,他痴迷于科学实验自得其乐,但母亲希望他能够与更多的小伙伴交流。就这样,母亲在执手与放手之间挣扎。

  锡坤的妈妈说:“我们有一句话叫‘60分妈妈’,就是你不要做得太完美,可是我一开始是要做完美妈妈的,这就出了事儿了,我操心太多了……”

  《成长单行道》一集选择中考为时间点。在幼儿园时,梁昊天性格内向敏感,难以融入集体活动;刘嘉阳则一呼百应,深受小朋友喜爱。小学时代,两个男孩又同窗共读,但在小升初的节点上,梁昊天回归传统学校教育,刘嘉阳则选择留学海外。

  这一集的编导武亮宇,有一天在小区散步,远远就听到妈妈教训孩子的声音,“你可想好了,报了计算机班就要好好学,不能总是打游戏。妈妈叫你学钢琴,你怎么就是不学呢”。孩子拉着妈妈的手,一直没有说话。

  “可能孩子正在思考这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但他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并不明白这些选择从长远来看意味着什么。”武亮宇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千千万万个选择。然而成长的机会只有一次。对于这种精神负担,孩子们并不自知,唯独他们的父母清楚并且必须明晰孩子要做什么,他们又可以帮助孩子做些什么。”

  《时光若倒流》一集的主人公萌萌,曾经在幼儿园哭着要爸爸,现在已经是初中生,她还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姐姐。两年前妹妹的到来,改变了三口之家的平衡关系。每天从学校回到家,萌萌就把自己锁进了房间,姐妹俩也从未有过亲密的交流。

  萌萌不再寻求妈妈的拥抱,也拒绝爸爸上下学的接送。当青春期遇上二孩,家庭面临着新的挑战。萌萌说,她想有个时光机,回到一年级的那个暑假,享受在游轮上和父母朋友们无忧无虑的时光。那时的萌萌有3个愿望:无尽的糖果、天堂、自由的翅膀。

  这一集的编导许乔提出,若时光能够倒流,父母对于曾是独女的萌萌的教育,会如何选择?“新生命的降临,又改变了父母怎样的教育理念?回望女儿萌萌走过的传统教育道路,父母是否寄托了太多望子成龙的期盼?”

  这是关于00后的成长故事,也是关于中国未来的寓言

  每一代人的个性和整个社会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在张同道看来,00后和80后是完全不可比拟的两代人。在80后的童年,中国的社会理念固然开放,但国际化程度低,物质生活和西方发达国家存在鸿沟;而到了00后这一代,国际交流已经十分频繁,物质生活几乎没有差异。

  有人批评,《00后》只关注了大城市中等收入家庭的孩子。张同道承认,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批评是有道理的;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很多与家里有没有钱没关系,“我们并没有做抽样调查,我们只是拍了一部纪录片,更关注儿童的心灵和性格”。

  张同道说,社会发展不平衡会造成孩子的不同,大城市的孩子和世界交流的机会更多;但从纵向看,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差距在缩小。比如,孩子们看的电影一样,吃的用的也差不多,“当这群孩子长大的时候,国际化会给他们一种自信和眼光,不会再是一种封闭的状态。他们身材高大,人格完整,内心强大”。

  在《朋友这件事》一集中,乐乐为出国留学努力,他说:“我现在的选择就是要去追寻我的天命,我觉得只要去追寻了,肯定能追寻到,只要自己努力了就行,然后不管结果怎样,我肯定就是赢家,我努力了我就是赢家。”

  这一集的编导裴武军感叹:“正是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让乐乐快速地融入了美国的生活。而这也正代表了中国00后一代全球化的视野和独立的精神,他们也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张同道说:“中国社会有一个沿袭了很多年的传统,就是上一代人觉得下一代不行,怀疑轮到下一代人担当社会责任的时候,能不能担得起来。但这10年的拍摄给我一份信心:00后健康、自信,是真正国际化的新一代。我相信这群孩子长大后会更有智慧,到他们担当社会责任的时候,中国会是一个更发达、更进步、更公平的社会。”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10年跟拍《00后》,教育焦虑如影随形

  当2006年那个遥远的夏日午后已经一去不复返,2009年纪录电影《小人国》和电视纪录片《成长的秘密》、2012年电视纪录片《成长的秘密之小学时代》中的孩子们,已经长成了少年。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张同道和他的团队第3次扛起摄像机,完成了纪录片《00后》,近期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