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实施二手房交易挂牌验证制

2017-10-12 11:07:00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报道)二手房买卖信息难辨真伪,一旦出现问题买房人则处处被动,喜事成了闹心事。别急,下月起闹心事就不会有了。

  昨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10月15日起,乌鲁木齐将实施二手房交易挂牌验证制度。其间会有半个月宣传期,办理房产交易业务不受限制,11月1日开始,所有二手房须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授权的专业网站“安居365”上公示房屋信息,经房产部门验明真实“身份”后才能上市交易。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监察支队一大队负责人崔晓光说,截至目前今年累计接到 120多起中介投诉,其中虚假房源信息占到八成。

  投诉内容主要是修建年代不符、面积不符等一系列问题。该制度的实施可有效排除抵押房、查封房等限制性房源,同时杜绝了房屋面积不符、一房二卖等虚假房源信息。

  特别提示

  两种渠道免费挂牌

  市民可通过两种渠道对二手房进行免费挂牌:直接到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网签窗口申请;就近到房产局授权的房产经纪机构申请挂牌。

  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办理地点有两个,一个是西虹东路399号(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楼)房屋产权交易业务大厅共设置了12个窗口。另一个是东彩路639号乌鲁木齐房产大厦设置了两个窗口。

  为方便市民挂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特授权中环、兆新、中兴、联家源四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遍布全市的108家门店对其免费办理,门店地址可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政务网查询,后期还会陆续将范围扩大,预计明年有近千家门店可免费办理挂牌业务。

  网上公示7天方可交易

  二手房须在网上公示7天才能交易,否则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不予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卖房的市民如果寻找不到买家,可以一直在网上挂牌。

  二手房交易挂牌验证通过后将生成二维码,网上签约时,工作人员会在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网签窗口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存量房网签,市民持网签回执单向地税部门缴纳税费,再向房产交易管理中心转让科申请办理房产交易业务。

  中介如收取挂牌费可举报

  如果房屋中介机构收取市民挂牌费用,市民可拨打监督电话4873903举报。

  今后市民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或通过媒体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时,将附房源核验编号,未经核验的房源信息不得对外发布。

  对发布未经核验房源信息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市房产局将依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责令其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查处,暂停网签,并向社会公示。

  卖房:须先在“安居 365”网站上登记房屋的具体信息,包括地址、面积、价格、修建年代、电话等,然后经房产局对房屋信息进行验证后,将真实可靠的房源进行公示挂牌,供购买市民参考选择。

  买房:可在“安居365”网站的“房源公示”板块上查阅验证房源,并联系购买。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乌鲁木齐实施二手房交易挂牌验证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