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绸之路”上的生态守护者

2017-11-08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8日库尔勒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赵书龙)库尔勒在维吾尔语中有“远眺”之意,它处在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铁门关就位于市北郊8公里处。武警巴州森林支队库尔勒大队作为一支保护生态的武装力量,就驻守在这南北疆交通要冲,守望莽莽天山,保护着美丽而又脆弱的塔里木河生态。他们是保护生态的绿色卫士,像天山上苍翠耐寒的雪松一样挺拔坚韧,像千年不倒的胡杨一样坚定执着,用青春书写着对党的忠诚。

  孔雀河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饮马河”,每年十月,天山深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野生天鹅都会陆续飞抵库尔勒孔雀河越冬,保护野天鹅是大队官兵每年寒冬都坚守的勤务。2007年,白天鹅首次飞至孔雀河上过冬,那时只有17只,2016年来此越冬的天鹅已达到数百只,这个数量每年都在递增,今年是野生天鹅连续11个年头归来过冬。在它们逗留的时节里,为防止恶意的伤害以及不正当喂食,库尔勒大队官兵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部署保护勤务,用行动树立保护野生天鹅的良好形象,维护着共同家园的和谐与安宁。

  一条古老的道路--“丝绸之路”在胡杨林中穿行,深秋,是塔里木胡杨林最美丽的季节,披黄带金,胡杨秀丽的风姿或倒影水中,或屹立于大漠,尽显了生命的灿烂辉煌。为保护这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塔里木天然胡杨林,大队官兵苦练灭火技能,牢固树立实战是检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强化军事训练,精武强能。结合防火期,一面大力开展实战化灭火综合演练,斗火魔,砺精兵,一面当好防火灭火的宣传队,开展防火宣传和护林员培训。

  火场路最远,山里风最寒。巴仑台镇是和静县大山深处边陲小镇,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别看它只是一个小镇,却拥有巴州地区林相最好、面积最大的原始针叶林,更栖息着雪豹、黄羊、北山羊等珍稀野生动物上百种。为防火灭火、打击盗猎和滥采滥伐,大队官兵连续13年在巴仑台沟靠前驻防。远离城市的喧嚣,大山深处是寂寞的,大山深处的风光同时也是迷人的。每次驻防,大队官兵都要深入巴仑台各大沟系进行巡护和“清山”行动,负重20公斤,爬上海拔4000多米高的雪山,日行28公里的路途让很多官兵小腿抽筋,脚底起泡,就这样官兵们练就了“山里通,铁脚板”。“当你真正登上山脊俯瞰大地时,才能感觉到它的深情与魅力。”已经连续5次驻防的老兵谢亚祥,感触很深。

  驻守南疆放眼天山,怀抱林海身披草原,塔里木河流淌动人的故事,不屈的胡杨标立着勇敢。守护绿色,他们义无反顾;保护生态,他们勇往直前。绿色的林海护卫着“丝绸之路”的繁荣,绿色卫士学习贯彻着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守卫着绿色长城。

  
 

 

  巡护胡杨林重点林区

 

  开展灭火综合演练

 

  边疆生态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10多年来官兵跋山涉水守护每一株树木

 

  我的高山,我的林海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丝绸之路”上的生态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