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消防系统全面入驻百家号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2017-11-09 16:13:00来源:中国网

11月9日是我国第26个“全国消防日”,11月也是公安部部署的全国首个“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了做好冬季防火准备工作,也为了进一步拓宽消防工作宣传渠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部门共109个账号于近日集体入驻政务百家号,拉开了今年冬防的序幕。

据了解,政务百家号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旨在为政务机关提供信息传播、舆情管理、在线政务服务的高效解决方案,为广大用户提供权威政务信息以及便捷的民生服务。上线至今已有“上海发布”、“中国地震台网”、“中国气象台数据网”等600余家权威政府机构入驻。

此次新疆消防109个账号入驻后,将借助百度的技术和内容生态优势,与百家号共同打造一整套涵盖消防预警应急推送、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消防现场直击等维度的消防政务服务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消防是各地民生中的头等大事,但应急信息往往面临着难以及时送达至相关区域群众的困境。如今,在紧急事件发生时,消防类政务号后台可根据实时数据自动生成文章及落地页,实现秒级下发至客户端。同时,新疆消防109个账号入驻政务百家号后,可向目标区域群众及时推送重大消防预警应急动态,用户可于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百度与百度地图客户端接收消防政务号的相关应急信息,直接缩短了消防信息与目标人群的距离。

为防患于未然,消防安全教育也是消防机构对外宣传的重中之重。对于区域的不同,相关防火知识也有着千差万别,如何为广大用户科普定制化的消防知识?如何以区域性差异化信息帮助用户防患于未然?百家号将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分发等技术系统,借助百度庞大的用户数据与精准的用户画像,将政务号发布的消防安全知识推荐到手机百度信息流、政务频道、本地频道以及百度搜索结果中,在扩充消防安全知识的科普途径和范围的同时,实现精准触达特定区域用户,助推消防知识推广工作。

此外,消防政务号还可以通过直播形式,第一时间直观传递火情与紧急事件,带领用户直击消防现场。一方面协助消防机构做到公共事务的及时公开和透明,防止造成社会恐慌和谣言的产生,另一方面保证了政务信息的准确有效传达,助力消防机构进行民生信息的舆论管理服务。

对于直达民生服务、实现政务信息的内容整合,进而开展线上服务和政民互动也是消防机构在入驻百家号后将实现的重大突破。在百度搜索场景下,政务百家号可整合已发布的百家号内容、挂接服务模块,以搜索卡片特型的方式展现相关信息,从消防应急、知识科普、现场直击等维度全方位打造消防政务垂类解决方案,助力地方消防政务发展。

此次消防机构入驻政务百家号不仅拓宽了政务百家号的使用场景与落地形式,更使消防政务机构大大降低了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成本,提升了消防机构的政务服务效率。

未来,百家号还将有迎来更多类别、更多领域的政务机构入驻,这也将助推政务机构改善民生服务质量,实现“互联网+政务”的快速发展,构建健康有序的互联网政务生态。

编辑: 罗成

新疆消防系统全面入驻百家号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