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购遇假货 可在收货地法院起诉维权

2017-11-14 12:14:00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饶俊华报道)网购如果买到假货和伪劣产品,消费者如何维权?

  市民林女士就买了一件网购实物与描述不符的宠物。“我要的是只母狗,可是寄来的却是公狗,而且和视频里的那只完全不一样。”

  与此同时,宠物狗还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林女士要求退货退款,商家却不回复,还将她微信拉黑。她只好到头屯河区人民法院,想走司法途径维权。

  11月8日,头屯河区人民法院法官李艳丽说,网购维权举证很关键。

  新疆思睿律师事务所袁波律师介绍,10月31日,电子商务法草案第二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相较一稿,体现了对电商平台义务的规范和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其中还明确消费者买假谁应承担责任,并提出完善举报机制形成举证链方便消费者维权。

  李艳丽介绍,林女士可以先向销售者或服务提供者提出索赔,因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是经营者,而不是网络交易平台,因此当买家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首先应当向经营者(销售商家)要求赔偿。

  李艳丽说,如果联系不上销售商家,也没有对方地址,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申请,要求提供卖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若交易平台不能提供这些信息,可直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索赔。林女士还可向法院提出诉讼。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根据林女士的情况,可以选择在收货地法院,即林女士居住地法院进行起诉维权,这样不但可减轻诉累降低维权成本,以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李艳丽提醒说,在网购时,很多消费者不注意保存交易、聊天记录等,一旦轻易将聊天记录清理删除,很容易造成 无法维权。

编辑: 罗成

网购遇假货 可在收货地法院起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