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谱写发展新画卷

2017-12-07 11:16:00来源:新疆网

征收前的天山区二道桥片区改造项目(2月19日摄)。

征收后的天山区二道桥片区改造项目(10月24日摄)。

11月30日,在天山区老城区改造翠泉路片区征收安置工作组,辖区居民在填写征收补偿表。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 贾梦妍 张利民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乌鲁木齐市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1月9日,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大力推进城市棚户区、老城区改造,重点实施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2月15日,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乌鲁木齐市将利用3年时间完成对老城区的新一轮改造,目标是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全疆最宜居城市。

  4月6日,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开工,工程范围涉及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6个城区,面积约173平方公里,将惠及160万各族群众。

  乌鲁木齐市全力实施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又是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现实需要。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说:“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也是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建设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绿色健康、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内在要求。”

  以人为本

  改造征收工作又好又快

  12月6日,热孜古丽 · 伊明又来到天山区新市路南社区,看望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黎明。自从3月份房子被征收后,热孜古丽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社区,看看改造情况。

  53岁的热孜古丽患高血压、心脏病,她家被征收房屋房产证面积为13平方米,但天山区根据相关政策按照50平方米给予其补贴。

  热孜古丽在附近社区购置了一套房屋。她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

  热孜古丽是老城区改造工程的第一批受益者。2016年年底,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乌鲁木齐市启动了老城区改造工程。

  2017年4月6日,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工程全面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二道桥片区改造提升工程现场。

  市建委副主任、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谢民说,老城区改造,征收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工作,今年取得的成绩,是历年来都不曾有过的。

  在征收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坚持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全市各区先后共抽调3360人开展征收工作,取得了各族市民的广泛理解支持。

  天山区老城区改造范围近36平方公里,要完成5.5万余户的征收任务。针对弱势群体、困难家庭,天山区制定了每户给予1万元补助的政策,并对房屋面积低于50平方米的被征收户,给予适当的面积补贴。

  热孜古丽不仅全力配合社区工作,还成了老城区改造的义务宣传员。

  正是有了民生情怀,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才有了“乌鲁木齐速度”。

  大拆大建

  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

  随着乌鲁木齐珠江路东延工程多斯鲁克路至后泉路路段11月29日通车,家住多斯鲁克路附近的马建民每天都要在路边走一走。

  作为被征收户,马建民是这条路的贡献者,也是受益者。工程建成后天山区到沙依巴克区珠江路增加一条快速通道,将比以前节省一公里多的路程。

  马建民刚开始并不是太支持老城区改造工程,“人也熟,地也熟,拆了舍不得。”但是自从工作人员上门给他介绍过大湾片区的规划后,他开始动心了。

  市委对老城区规划要求很明确:按照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要求,明确功能定位,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推进城区建设提档升级,打造宜业宜居的魅力乌鲁木齐。

  按照初步规划,通过老城区29个片区改造提升,城市将形成“6中心、6园”多中心、组团式的结构。在规划方案中,“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规划理念得以贯穿,把改造提升与城市人文内涵结合,将改造建设与旧城肌理结合,通过“穿靴戴帽换服装”方式,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现代特色、宜居特色,实现功能提升、塑造城市形象。

  马建民成了老城区改造的坚定支持者,他说:“老房子没了,铺成了新马路,周边环境好了。不仅我受益,子孙后代都能受益。”

  行百里者半九十。按照11月29日召开的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表彰暨再动员大会部署,2018年3月底要完成全部31.2876万户的征收任务。

  大会还明确指出,将老城区改造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用城市环境面貌大改善、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大提升,赢得全市各族人民的认可和支持。

  图说数字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326%

  截至今年11月29日,我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征收17.1578万户,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326%。

  173平方公里

  乌鲁木齐市2016年年底启动了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2017年4月6日,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开工,工程范围涉及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6个城区,面积约173平方公里,将惠及160万各族群众。

  完成投资660亿元

  今年计划完成老城区改造投资49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60亿元。

  4个

  今年,我市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通过PPP项目合作方式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将天山区、沙依巴克区老城区改造范围内9个改造片区划分为4个项目包,4个项目包的中标公司已陆续与相关区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项目公司。

  31.2876万户

  2018年3月底前我市要完成全部31.2876万户征收任务,全面提升老城区面貌,营造适合各族人民生活的宜居环境。

  读报告,谈变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市建委副主任、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谢民:下一阶段,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项目征收、规划设计、资金筹措、开工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老城区城市面貌,营造适合各族人民生活的宜居环境。

  百姓期待

  承载美好生活梦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对于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各族居民群众既充满着改善居住环境的期望,也对提升城市品位、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充满了期待,更将其作为承载大家美好愿望的民生工程。

  走进老城区改造征收片区,现场虽已拆迁完毕,但仍残留着之前棚户区、城中村的特征:道路狭窄、卫生脏乱差、水电暖不通。

  二道桥片区被征收户艾尼 · 阿布拉说,房子一到冬天上下水都不通,他家经常要四处借水,老城区改造一开始,他第一个在协议上签字,“老城区改造,我第一个支持。”

  29岁的居民王松家住红庙子片区,他家被征收的三层老楼依然能看见。王松说,虽然出租房屋带来了一定收入,但他并不喜欢当时的居住环境。在老城区改造工程中,王松家拿到了补贴金,也搬到了心仪的楼房中。

  而对于家住十七户片区的居民马艳芳来说,虽然自己不是征迁户,但她依然关心十七户老城区改造工程,打算在这里投资置业。

  老城区改造带来的城市空间的重新布局,更让城市管理者们欣喜。 市建委副主任、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谢民说,在老城区改造征收拆迁基础上,通过针对性地做好规划统筹、城市功能结构优化、人口疏解等具体工作,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首府离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必将越来越近。

编辑: 罗成

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谱写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