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调解员:把群众当亲人 定纷止争促和谐

2017-12-07 11:25:00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近日,新疆召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未来,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将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近年来,新疆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人才辈出,他们中有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优秀公证员、全国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等等。为落实自治区的部署,他们也给自己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即日起,天山网以“我眼中的公共法律服务”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一篇《人民调解员:把群众当亲人 定纷止争促和谐》

  

  工作中的田新泉(中)。(图片由于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实习生宁静 通讯员白雪晴报道)生活少不了家长里短,人与人之间难免磕磕绊绊。大量琐碎纠纷一旦得到不及时化解,后果将不堪设想。有了纠纷怎么办?自行协调说不通,对簿公堂嫌麻烦,这时不妨找人民调解,化干戈为玉帛效率高、成本低。

  当前,新疆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3万多个,调解员超过6万名。各族群众遇到纠纷,在家门口的调解委员会、司法所、村委会、社区等部门就能找到调解员,通过口头或书面申请获得免费服务。

  用细心调出和谐稳定

  12月3日以来,全国模范调解员田新泉一直在浙江出差。然而从乌鲁木齐“追”来的电话就没停过,都是当地居民打来找她调解纠纷或者倾诉心中苦闷的。

  田新泉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翠泉路片区管委会月光社区警务室调解员,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1年。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她总觉得掌握的知识不足,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充电”,从法律、心理学、社科知识,到沟通技巧、方言等等无所不学,而这些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运用。

  2017年5月,一户居民家的主管道堵塞严重泛水,飞溅出来的污水导致屋内装修受损。业主找小区的物业办解决问题,而派去的维修人员一时判断不出堵塞的位置,双方起了争执找到田新泉。田新泉立即联系物业办负责人和熟练的技术人员赶到现场。

  经仔细检查,堵塞原因是厨房主管道口被异物堵塞,需要请专业人员疏通。而当得知疏通费需要楼栋单元12户居民共担时,其他业主以问题不在自家为由拒绝出钱。田新泉便利用业主都下班回家时逐户走访,讲公共排污管道堵塞责任主体的划分等知识,讲邻里和谐的重要性。经多次沟通,问题圆满解决。

  11年间,田新泉共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多件,成功率达100%。她也与社区居民结下深厚友谊,人们有了烦心事都喜欢找她聊聊。而她总是边听边分析,留心每一个有可能产生矛盾的“风险点”,及时予以化解。

  “今后我要不忘初心,以更大的热忱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细心调出稳定和谐。”田新泉说。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处在矛盾纠纷最前沿,是整个人民调解工作体系的基础和基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哨所”。

  成立于1984年的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三十多年传承获得众多殊荣,2017年更是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称号。

  上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马红贵介绍,上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严格落实“早发现、早处理”的办事原则,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小组,每月定期开展两次矛盾纠纷排查,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查摆问题、制定方案。

  在近期的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中,一名村民反映,邻居以妨碍出行为由阻拦他家的新房防水护坡施工,请调解委员会帮助解决。接到申请后,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建设、土地两个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经过对政策和规定的详细解答,这名村民和邻居握手言和,施工正常进行。

  近三年,上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纠纷200余起,成功率达99%以上。矛盾纠纷化解并得到妥当处理的同时,全村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民间纠纷激化的情况,确保了全村的稳定。

  马红贵说,今后上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更高效地服务群众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大量上升。新疆司法行政部门加大热门行业、重点领域调解组织建设,已在医患、交通、保险等多个领域设立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拓展了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广度和深度。

  12月6日,乌鲁木齐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整整5个月,已经召开调解会议20余次,成功调解结案保险纠纷20余起,涉及金额60余万元。

  2015年11月,乌鲁木齐市民王女士通过旅行社到香港参加走秀演出,期间遇到交通事故,致其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在当地住院治疗两个多月,欠下70多万元医疗费。然而王女士对保险、相关法律了解很少,一直不知如何维权。

  2017年9月,乌鲁木齐市保险纠纷调解委员会接到王女士的调解申请后,认真分析她提供的材料制定了调解方案,并代其就疆内保险索赔部分履行完程序。不久,调解员及律师将陪王女士赴香港,向法院起诉维权。

  乌鲁木齐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吴元子介绍,该调解委员会共有39名专、兼职调解员,已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目前,乌鲁木齐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在积极尝试运用“互联网+调解”,筹划开通网上调解平台,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更便捷、高效地服务人民群众。

  记者还采访了很多调解员,他们都表示今后要勤学多想,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把群众当亲人为民排忧解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懈努力。

编辑: 罗成

人民调解员:把群众当亲人 定纷止争促和谐

近日,新疆召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未来,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将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