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因为感恩,愿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贡献

2017-12-07 11:26:00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香港城市大学 夏丽扎提 · 吾买尔

  从小在乌鲁木齐长大的我,本科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物理及材料学系材料科学专业。目前在香港一所研究院做电子产品材料的研发。

  很多人会问我怎么就可以在香港读大学,很幸运,我参加高考那一年,恰好香港城市大学第一次在新疆招生,并且对高考成绩满足要求的民考汉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了解到这个消息的我起初半信半疑,不敢相信会有这么好的事情。当我把招生资料拿给父母看时,他们非常果断地告诉我一定要填报香港城市大学。就这样,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我非常幸运地以高考零批次考上了香港城市大学的科学工程学院。

夏丽扎提 · 吾买尔

  从小到大没出过新疆,没坐过飞机的我,一下子从西北边陲向祖国东南端的香港出发了。乌鲁木齐到香港3399公里,没有直达航班,经过6小时的飞行到深圳还要转车进香港,路上奔波了两天时间。

  进入香港城市大学之后,学校先进的设施,优越的学习环境让我大开眼界。还记得,第一次英语课的作业是写一篇关于家乡特色的文章。我在一张有横线的作业纸上,认认真真,写一行,空一行地写下了吐鲁番的葡萄有多甜。等上课时我拿出一笔一划写好的文章,发现同学们的作业都是用电脑写好,打印出来的。老师看到我的作业后,微微一笑,轻轻告诉我,下一次可以用电脑写,还能方便更正拼错的单词呢。

  就这样,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慢慢适应了新的环境和生活。在香港城市大学期间,我有幸争取到了去英国约克大学做暑期实习的机会,并圆满地完成了实习任务。大四时,在导师们的指导下,我的毕业论文拿到了学校的优秀论文奖并收入了校图书馆论文库。

  毕业后,我选择了继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工作,锻炼专业技能。接下来,我打算攻读硕士学位,进一步提升自己。

  在香港的这几年,我不忘做家乡的使者,让香港的人们了解我的家乡新疆。

  因为自己在香港优越的条件下接受到了先进的教育,让我清楚地意识到教育环境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家乡教育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里,很想对学子们说一点我的心里话:

  我们,要勇于抓住机遇。成长的路上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一切都会慢慢明朗起来。比如我会遇到饮食上不太方便的情况,但是,能克服的小困难都不算什么,你要知道,一定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你。

  我们,要懂得感恩。我感恩父母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鼓励,感恩家乡的教育事业让我打下了较好的学习基础。几年前,香港城市大学获得了香港女企业家张永珍的捐款,专门面向内地优秀少数民族学生设立了“张永珍民族团结奖学金”,我也是受益者之一。此外,对一路走来帮助自己的人们,我也非常心存感激。最近读到一首诗,非常符合我想表达的意思,送给大家:你自己走/遇到一些善良的人帮你开门/你要说谢谢/确认好门的位置/自己走进去……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因为我的求学之路一直受到很大的眷顾,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所以我特别想今后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为家乡的教育发展作贡献。

编辑: 罗成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因为感恩,愿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