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新疆

2017-12-14 13:08: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搜集整理)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2013年12月30日成立,2014年开始运行。

  自2014年至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82项,获得资助金额9264.1万元。其中,自治区获得艺术基金资助67项,资助金额7012.1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得艺术基金资助15项,资助金额2252万元。受资助项目涉及舞台艺术作品、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等多个艺术领域,有力地推动了新疆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部分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新疆项目

    话剧《大巴扎》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于2009年底创作的三幕六场风情话剧《大巴扎》,2014年下半年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从全国申报的426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该项目于2015年10月9日在乌鲁木齐启动,赴内地演出30场。每到一地,当地观众都被有着浓郁新疆特色的《大巴扎》吸引,收获了非同以往的观剧感受。

   新疆维吾尔传统达瓦孜青年人才培养

  2016年七八月间,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在乌鲁木齐举办“新疆维吾尔传统达瓦孜青年人才培养”培训班。这是当年的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此次培训班共有30名来自全疆13个县市以及重庆市的优秀学员。他们不仅了解了达瓦孜的传统艺术形式和发展史,也掌握了达瓦孜表演的基本技能,成为达瓦孜艺术的传承者。

  多民族地区乐舞艺术评论人才培养

  2015年12月,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申报的《多民族地区乐舞艺术评论人才培养》被国家艺术基金正式立项。2016年7月项目启动。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多民族地区乐舞艺术评论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张欢说,这一项目的立项和实施,表明了新疆师范大学乐舞艺术教学与研究理论、理念和方法在全国位居前列。

编辑: 罗成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