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科技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8-01-19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唐雷)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科技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部分科技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公司引进的全球最先进的五层共挤薄膜高端生产线正在全力运转中。公司项目经理刘雪萍介绍,目前公司厂房设备全部是世界领先水平,其中两条德国高端农膜智能化生产线已完成调试,项目投产后,产值可达20亿元:“生产线的领先决定了我们的产品肯定是世界一流的,没有这么好的生产线,没有这样专业的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是不能完成这样优异领先型的产品,技术、人才、生产线,缺一不可。”

  除了生产线,莱沃科技的技术水平也是世界一流,刘雪萍说,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一直将科研作为生命线,先进的技术也保证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这个行业,技术革新非常快,每隔一两年都会有新技术、新应用产生。80%以上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构想和理念在里面,有20%我们需要借鉴、引进、吸收,再进行创新。我们希望18年在原有的欧洲市场,包括俄罗斯,中亚地区这一带,可以把高端产品的销售提高5%。”

  同样作为创新型企业,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从成立至今,一直在走产学研合作的路子,公司80%以上人力财力都用于胡蒜的研究,公司总经理胡阗说,公司先后投入2亿元,将研究成果转化成为生产力:“大蒜研究我们是全国唯一的,在世界上,我们的提取工艺是领先的,现在的药厂在国际上是唯一的,现在国际上全部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我们把它从实验室搬到中式药厂。最大的新药,现在我们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在2017年获得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希望在2018年,感染类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也能获得成功,在未来的5到8年时间,我们创新药一定会有三到五种出来的。”

  从最初的零配件全靠进口,到如今核心部件技术世界领先,作为新疆的龙头企业、全国风电行业翘楚,金风科技走出了本土企业的科技崛起之路。如今的金风科技在全球有12个生产基地,上千名科研人员,金风科技新疆公司总经理杨学军说,目前公司已经开始涉足风电市场新领域:“我们针对低风速地区做了更多的研发,以前一年就一到两个机型,现在一年四到五个机型推出来。非线性控制策略,是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和风匹配就非常好,发电效率更高。未来海上的风电还有更大的机型,都在积极的开拓。”

  去年年底,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文件,批复新疆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金风科技也将积极投入其中,杨学军说:“我们2018年准备建金风科技城,设计很多实验室,像工业大数据实验室、超算实验室、新能源方面的实验室。还准备搞一个科技孵化器,除了风电技术以外,针对社会培育,利用金风400多家供应商,比较好的加工能力,为创新提供服务。我们在金风北京公司准备建立异地孵化器,专门为新疆的企业在北京设立研发机构、招研发人才,为新疆引进更多的技术和人才。”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市科技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