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潘玉莲:把“爱心小课堂”永远办下去

2018-01-22 21:53:00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等8部门联合主办的德耀天山——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等3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此殊荣。这些道德模范来自天山南北,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从2018年1月16日起,本网开设“德耀天山——自治区道德模范风采”栏目,报道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今日推出第六篇《潘玉莲:把“爱心小课堂”永远办下去 》。

  潘玉莲和学生们在一起。(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我最骄傲的事是,我的学生们上了大学、找到工作,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近日,当选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后,75岁的潘玉莲谈起25年来义务辅导孩子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时,如是说。

  潘玉莲老人一生历经了种种不幸和坎坷,只有低保收入的她,却于50岁以后,开办了“爱心小课堂”,25年来义务辅导了2000多名维吾尔族、汉族、回族、乌兹别克族等各民族的孩子。不但教他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英语、数学等文化知识,还教授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

  潘奶奶教过的孩子不但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不少也已考进理想的大学。而“爱心小课堂”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学霸孵化基地”。

  小巷深深,诵读琅琅

  “娃娃们放学回来就能喝上热茶,不生病。”1月16日,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75岁的潘玉莲老人,按25年来的习惯,煮好几壶热气蒸腾的冰糖花果茶,等孩子们放学回来。

  不一会儿,小巷深深,传来诵读琅琅。

  “吾家洗砚池边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刚上一年级的7岁维吾尔族小女孩努尔比亚,口齿清晰的给潘奶奶背诵古诗《墨梅》。

  “好,古诗背诵100分,开始背英语26个字母。”潘奶奶赞许地点点头,努尔比亚背诵作业一气呵成,通过测试,她兴高采烈地领了奖品糖果,走进教室开始写作业。

  这是孩子们每天来上课必过的“门槛”。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潘奶奶布置的功课不一样,但进教室前都要先交作业。过了的有奖励、没过的“倒霉蛋”会被派去打扫庭院、倒垃圾、擦窗户,边干活边背诵,直到通过。

  在疏勒长大的潘玉莲接触学习唐诗也是50岁开办“爱心小课堂”后才开始的。她先是跟着孩子们的语文教材背,后来干脆拿起《唐诗三百首》自学。为了教好孩子,《唐诗三百首》里每一篇潘玉莲全都背过。

潘玉莲给孩子辅导功课。(图片由本人提供)

  学文化,要先学做人

  潘玉莲被评选为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的事儿,在疏勒县反响热烈,因为这位典型就一直生活在老百姓的身边,大家对她的事迹亲眼目睹、亲身感受,这些善行义举一直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潘玉莲是低保户,每个月的低保金除了维持生活开支,剩下的钱基本上都用在了孩子身上。新铅笔、新本子、教辅资料、奖励用的小红花、课前给孩子烧的花茶水……这些都是她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钱不够用时,她就拖着患有旧疾的腿,步行几公里去捡破烂瓶子卖。

  “给好心不给好脸。”是潘玉莲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什么意思?潘玉莲对待孩子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天冷了,把自己的衣服给孩子们穿,孩子们饿了,热馍馍、烤馕给吃着;家长没来接孩子,准备了小床陪孩子们一起睡。但是在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则严格要求,从不和孩子们嘻嘻哈哈,对于他们的错误,一点一滴也不放过。

  问孩子们害不害怕潘老师,孩子们会小声说“害怕”,但是问孩子们“你们爱不爱潘老师”,大家都大声地说“爱”。

  “孩子要先学做人,有礼貌,守时间,诚恳节俭。”用潘玉莲的话说就是:先学着怎么堂堂正正把人做好,再以学习促进做人,学习学不好,做人也做不好。

  随着爱心小课堂越办越火,各方都给予了很大帮助。2012年,当地党委、政府专门从社区腾出一间屋子,供孩子们上课。2017年6月,潘玉莲被疏勒县镇泰小学聘为校外指导老师,享受特岗教师待遇。

  “能够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我很激动,今后我会继续发挥余热,带出更多的好孩子。” 潘玉莲说,教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后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她最大的追求和愿望。

       “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就一直教下去。”寒假临近,潘玉莲这一届的寒假班孩子已经报名的有60多个,潘玉莲一年里的“忙季”又到了。潘玉莲说,没关系,上大学的学生们也都放假了,他们一回来就会回到“爱心小课堂”,来帮忙辅导弟弟妹妹们的学习。

已经上了大学的孩子们回来看潘奶奶。(图片由本人提供)

编辑: 罗成

潘玉莲:把“爱心小课堂”永远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