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打造职业教育“升级版”

2018-01-23 12:21:00来源:新疆日报

 

         2017年7月,乌鲁木齐市职业中等专科学校烹饪专业的学生在参赛。(图片由乌市职业中等专科学校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职业教育的发展,体现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加强,职业教育的功能和价值日益凸显。

  2014年,乌鲁木齐市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行业为指导,学校、企业共同参与的地区性职业教育集团,推动校企之间、区域之间优质职教资源共建共享。资料显示,乌鲁木齐市现有独立设置的职业院校9所,共有在校学生3万余人,开设了110个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在一个职业分工结构合理的社会,不仅需要学术型的人才,更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特别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截至“十二五”末,乌鲁木齐高技能人才为9.8万人,占劳动者总量的25%,技师以上的高技能人才还达不到人才总数的2%,高技能人才队伍比例偏低。

  随着乌鲁木齐地区现代制造业、以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迅猛发展,对相关产业工人的需求迅速增长,但相关行业技术工人资源短缺,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需要。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部分职业院校在专业、课程、硬件设置上距离市场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要知道,“在黑板上耕田”“在课本上开机器”,职业教育就不会有春天;只有站在田埂上、守在机床旁、蹲在车间里,紧贴结构调整、密切服务城镇化和中小企业发展,精准对接社会发展用工需求,才能为职业教育赢得广阔天地。

  “十三五”时期是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时期,打造“职教升级版”,是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更应成为社会共识。

编辑: 罗成

加快打造职业教育“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