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质学前教学资源由沪入疆

2018-02-11 11:33:00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蒋夫尔报道)为帮助新疆农村幼儿园解决教学资源不足难题,上海市向对口支援的新疆莎车县、巴楚县、叶城县以及泽普县农村幼儿园送去教学资源,赢得了当地幼儿园的称赞。记者日前了解到,2018年上海市将向新疆更多的农村幼儿园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扩大优质教学资源受益面和覆盖面。

  “上海教育援疆赠送的教学资源对我们帮助很大。”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童梦幼儿园园长王曙蕾表示,“由于我们幼儿园教师中有2/3是非学前专业教师,一些教师专业能力不足,上海捐赠的这些优质教学资源,丰富了教师们的教学手段,提升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边疆地区农村幼儿园非学前专业教师的专业能力不足问题,一直是我们在教育援疆过程中关注的焦点。”上海市教育援疆专家于小央表示,“这几年,我们组织专门力量,深度调研了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四个县的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状况。我们发现,非学前专业教师特别渴望获得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为此,我们利用上海市学前教育教学资源优势,组织上海和新疆当地专家,针对实际,为这些幼儿教师研发和提供了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

  据了解,上海市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补齐了新疆农村非学前专业教师专业能力不足的“短板”。少数民族教师祖拜代·艾尼的普通话发音不太标准,这是她在教学中的一个“短板”。她告诉记者,“有了上海市捐赠的教学资源,只要打开DVD和电视,孩子们就可以跟读,学到标准的普通话发音,我自己也跟着学习,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教育援疆捐赠的教学资源已覆盖了新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其中,阿克苏市已为全市704个班级的2.4万名幼儿和幼儿教师配备了上海市提供的教学资源,赢得了农村幼儿教师们的一致称赞。

  “2018年,上海市教育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四个县的幼儿园将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覆盖。同时,阿克苏、克州等地幼儿园也将享受到上海提供的更多的教学资源,覆盖幼儿和幼儿教师将超过20万人。”于小央开心地说,“届时,新疆更多的农村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将得到极大提升,边疆农村幼儿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编辑: 罗成

优质学前教学资源由沪入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