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小菜篮大民生,市民越拎越舒心

2018-02-11 11:34:00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郭玲报道)2018年春节临近,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以下简称直销点)成为市民购买肉菜的首选。

  目前,乌鲁木齐市建有540个直销点,基本覆盖所有社区。这种由乌鲁木齐成功探索出的蔬菜销售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居民就近买便宜菜、放心菜的需求。经过多年建设完善,直销点作为保障供应、平抑菜价的长效机制已在全国推广,深受好评。

  2月10日,天山区南梁社区居民刘常德在家门口的直销点花15元钱就买好了包饺子用的蔬菜。“虽然快过年了,但这里的菜一点都没涨价。

  有十多种蔬菜的单价都在两元左右,真的是又好、又便宜。”刘常德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直销点建设就是这样的民生工程。2011年起,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为了解决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难题,开始探索蔬菜直销模式。

  政府搭台、企业经营、自负盈亏的直销点模式出现后,逐渐赢得市民好口碑。直销点由符合条件的企业统一运营管理,蔬菜价格全部实行限价销售。如今,16家直销点经营企业,多数建立了蔬菜配送中心,通过“农超对接”、蔬菜订单制、到基地直接采购等销售模式,保证市民能够买到便宜菜。

  昌吉市鲜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郭凤琴说,早晨刚从三工镇摘下的蔬菜,中午就运到直销点销售,直销模式既保证了蔬菜新鲜,又因为减少流通环节保证了菜价便宜。

  直销点的蔬菜不仅便宜,还安全、放心。市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黄治说,每个直销点都有台账,记录了蔬菜产自哪里、在哪里包装、在哪里检测、农药检测是否超标等,基本可以实现蔬菜流通可追溯。

  在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社区蔬菜直销点里,有一处“菜品提货区”,这里放的都是顾客通过手机下单订的货。店长刘显彬说,用手机下单的很多都是上班族,他们下班后直接来直销点取货,既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又节约了时间。

  同时,直销点也是政府储备肉菜的投放点。每到节假日前期,我市商务部门就会安排储备肉菜投放,满足各族市民对便宜肉菜的需求。去年,我市通过直销点投放政府储备肉3200吨、蔬菜5万吨,对居民基本生活品价格保持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

  去年,乌鲁木齐市的直销点全面提档升级,从田间到餐桌,从线下到线上,从细化考核到标准化经营,不断传递着民生温度。63岁的老顾客刘亚中对长春路街道万盛社区蔬菜直销点的新印象是:“环境美了,买菜更舒心了。”

  今年,直销点将继续开展蔬菜流通可追溯、电商进社区、早餐工程等,丰富直销点的综合服务功能。水磨沟区商务局(粮食局)局长周红梅说,今年辖区将选择4家新建的直销点引入早餐、快递、干洗等多功能的便民服务。

  作为一项做到百姓心坎里的民心工程,直销点建设基本达到每万人一个直销点的建设预期,日销售蔬菜460吨左右,占全市蔬菜消费总量的22%;牛羊肉日销售25吨,占总消费量的13%。直销点建设让市民拎的菜篮子越来越舒心。

编辑: 罗成

乌鲁木齐:小菜篮大民生,市民越拎越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