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18-03-08 11:55: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内陆港和口岸建设,完善城乡市场网络,大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开放办主任戎军说,如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铁路西站口岸实现临时开放;新疆西行班列开行603列,物流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全国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初步形成,开行返程班列22列;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物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加速推进中欧班列集结编组中心、中铁集装箱中心、乌鲁木齐铁路口岸等重大项目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各国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也激发了沿线各国的市场活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被国家认可和支持后,新疆已上升至我国联通中亚和欧洲等地的中心位置,这为新疆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随着《新疆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新疆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等多个规划相继出台,在政策利好下,新疆对外贸易平稳健康发展。

  2017年全年,新疆实现进出口总值1398.4亿元,增长19.9%。利用外资、对外投资保持平稳发展。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5家,增长123%,合同外资14.4亿美元,增长189.2%;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7.7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8.3亿美元。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930.5亿元,同比增长28.4%,占全区外贸总额的66.9%;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9亿元,同比增长77.5%。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对外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戎军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自治区商务厅将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手段,努力推动区域经贸合作新发展。深化投资合作,扩大外商投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效益,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引导国家级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国家级开发区、边合区设立(升级);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申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支持和促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合作。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巩固和发挥好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平台作用,加大援外培训力度,积极承接对外援助工作。

  “新的一年,全区商务系统将加快推进贸易做大做强。用好贸易促进平台,深化与周边国家合作机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高地产品出口比重。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稳步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体试点,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戎军说,今年自治区商务厅将大力促进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推进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覆盖,继续支持“双百”企业做大做强。

  戎军表示,新的一年,自治区商务厅将继续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加强向西开放统筹谋划,与相关省区错位发展,以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建设联通国内国际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体系,统筹规划西行班列集结中心、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建设。

编辑: 罗成

新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