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是个宝,增产离不了

2018-04-18 12:14: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依托自治区“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我区各族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宣传教育、科技咨询服务等科技民生工作,不仅提高了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还在农牧民中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报道)在刚剪过的桃树枝头,用塑料膜进行包裹,以防止营养和水分流失;在播撒西瓜子时,掺入一定比例的沙子,以保证西瓜种植密度;在剪枝后的枣树旁挖一个坑将农家肥埋进坑里,以确保其中的有机质起到培肥改土的作用……在民丰县安迪尔乡,农民们增产增收的奇思妙想,令人欣喜不已。

  “科技是个宝,增产离不了。”在这里,农民们对此认识格外深刻。

  安迪尔乡是自治区科协的定点帮扶点,每年自治区科协都以“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为平台,组织农业专家为农民开展适用技术培训,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

  麦麦提依明 · 麦提库尔班是安迪尔乡夏央村村民,4月初,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庭院里种植桃树。在外人看来,种植桃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在麦麦提依明 · 麦提库尔班看来,这里面有很多“妙招”。

  麦麦提依明 · 麦提库尔班种植桃树要拿尺子量,两棵树之间相距25厘米,不能多也不能少。“这是专家告诉我们的诀窍,在我们这里不是秘密。”麦麦提依明 · 麦提库尔班笑着说,“保持一定的株距能让桃树吸收足够的养分和阳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今年以来,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和“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多次邀请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专家和学者为村民开展科技宣传、服务咨询等活动。

  夏央村共有村民386户,村民家的院落普遍较大,房前屋后有不少空地,按照专家建议,村民下大力气整理和改造院落,共整理出100亩土地,采取桃树、西瓜套种的办法,发展庭院经济。

  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说,这为安迪尔乡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今年,西瓜上市后,预计农民每亩庭院纯收入可达1500元,两三年后,等桃树挂果,每亩庭院纯收入可超过3500元。

  “一剪子堵,两剪子出,枣树剪枝要‘心狠手辣’。”虽然,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巴哈尔古丽 · 阿不都瓦克看着柔弱,但有关枣树剪枝的技巧却让人刮目相看。

  安迪尔乡的骏枣因为种植密度较大,按照专家建议,剪枝应将树冠修剪成“心”形。巴哈尔古丽 · 阿不都瓦克解释说:“要下狠心把树冠的中央主干去掉,每一枝主枝可留4至6个侧枝,呈伞形,这样有利于通风透光,提高红枣对水肥的吸收率和品质。”

  自治区“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于2011年启动,由自治区科协每年组织动员100个以上自治区学会、100个以上地州市学会、100个以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0000名以上各族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牧区、城市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系列科技宣传教育、科技咨询服务等科技民生工作,为基层农牧民提供科技服务、义诊等,在生产生活上为他们提供帮助,目前,已服务农牧民超百万人。

  自治区“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不仅提高了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还在群众中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今年,自治区科协将继续深入基层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普及活动,建立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相结合的机制,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及普及。

编辑: 罗成

科技是个宝,增产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