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芦苇荡小鸟长胡须?原来是“隐士”文须雀

2018-04-19 12:36:00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杨勇摄影报道)看见文人雅士留胡须,很多人会觉得酷。可是,如果鸟类也长着两撇八字胡须,你一定会觉得很奇怪。近日,新疆鸟友在昌吉某水库附近的芦苇荡中就拍到这种长胡须的小鸟,这鸟身体圆胖、尾巴翘长,眼睛下面长着两撇八字胡须,乍一看,很像戴了一张京剧脸谱。

文须雀在芦苇荡中边叫边啄食,很少有停歇。

  据新疆鸟友杨勇介绍,他拍到的这种长胡须的小鸟,其实是鸟界有名的“隐士”——文须雀。“这鸟个头比麻雀还小,周身棕黄,雌鸟头部灰色,没有胡须。只有雄鸟淡蓝色的脸上长有两块向下延伸的黑色斑纹,很像人长的八字胡。”他说,文须雀行动非常敏捷,不停地在芦苇荡中跳跃攀爬,身体颜色又和芦苇荡颜色接近,常常一转眼就钻进芦苇荡不见了踪影。所以,人们通常很难见到它的身影,鸟友也因此给它取了“鸟中隐士”的称呼。

  据他介绍,文须雀不仅长相稀罕,叫声也很特别,“叫声清脆还有颤音,很像‘铃……铃’的手机铃声”,它很喜欢吃芦苇絮,在芦苇荡中边叫边啄食,很少有停歇。

  据新疆观鸟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文须雀属于新疆留鸟,在新疆很多地方都有分布,它们主要栖息在湿地水塘边的芦苇丛或树丛间。文须雀飞行快速,行动敏捷,常在水边的杨、柳树枝叶间和芦苇顶端取食嫩芽和种子,也以昆虫、蜘蛛和芦苇种子与草籽等为食。它们通常营巢于芦苇或灌木下部,也在倒伏的芦苇堆上或旧的芦苇茬上面营巢。

编辑: 罗成

芦苇荡小鸟长胡须?原来是“隐士”文须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