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百场校园招聘会促就业季升温

2018-05-03 13:06:00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核心阅读: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伏文艳介绍,今年最显著的变化是愿意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有所增加,同时致力于创新创业的毕业生也有所增加。今年全区高校校园招聘会形式比往年更多样化,呈现出小型化、专门化和服务精准化等特点,截至4月底,有近4成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

3月31日,喀什大学2018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现场,学生正在咨询。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 安亮摄影报道)新疆大学的校园招聘会和4月的天气一样不断升温。4月22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及各县市的74家单位到新疆大学招聘,计划招聘296人。这吸引了很多毕业生前来咨询,现场的人才引进协议书都不够用了,主办方又增印了一次。

  3月24日,自治区2018届高校毕业生校园双选招聘会启动仪式在新疆农业大学举行,拉开了新疆高校就业季的序幕。2017年全区高校毕业生8.64万人,年终就业率为89.57%。今年新疆高校毕业生将达到9.12万人,其中专科毕业生4.77万人、本科毕业生3.67万人、研究生0.68万人。为了让更多毕业生顺利就业,自治区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各高校联手,全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

  校园招聘持续火热

  自3月以来,新疆高校已举办了近百场校园招聘会,每到周末参加校园招聘会成为高校里最热门的话题,不仅应届毕业生赶赴就业盛宴,大二、大三的学生也挤在一个个招聘展台前,提前了解就业市场动向、积累就业经验。

  4月11日,在自治区2018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启动仪式暨新疆大学春季校园招聘会上,296家用人单位现场提供各类岗位7016个,吸引区内外各高校近万名毕业生参加。现场人潮涌动,用人单位累计收到求职简历6213份,经过双向选择,有1463名学生初步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4月25日下午,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又举办了信息、计算机、软件工程类人才专场招聘会,加上不定期举办的各用人单位校园招聘会、宣讲会,这已是新疆大学本学期第87场校园招聘活动。

  “新疆大学今年有4280名本科毕业生,春季以来,我们强化了对用人单位的校园招聘服务和人才推介工作,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推荐优秀人才到南疆和区外高校专项岗位任职。”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伏文艳介绍,今年最显著的变化是愿意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有所增加,同时致力于创新创业的毕业生也有所增加。

  说起学生就业,喀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戚小强很兴奋。“随着南疆的发展,我们的毕业生越来越抢手,学生们的就业积极性不断提高。为了推进就业,今年寒假我们举办了MHK考试强化培训班,396名学生参加了集中强化培训,效果很好。今年我们不断收到内地高校的招聘函,要招聘毕业生赴内地担任辅导员,已经有几名毕业生与内地高校签订了就业协议,让学生们深受鼓舞。”戚小强说。

  回忆起3月的最后一天,喀什大学2018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现场的情景,戚小强仍激动不已。147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349个岗位,2740名毕业生在招聘会上寻找着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最终,2300多名学生在招聘会上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戚小强说:“今年的校园招聘会,用人单位和岗位数量之多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招聘会的成果让校企双方都很满意,学生对就业信心十足,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喜人,尤其是中语学院的140多名维吾尔语专业毕业生目前已全部就业,可谓供不应求。”

  理性定位大胆选择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高校学生处了解到,今年全区高校校园招聘会形式比往年更多样化,展现出了小型化、专门化和服务精准化的特点,截至4月底,有近4成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学校到基层就业创业的学生更多了,学生的就业观念在政策引导和教育引导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知识有奉献精神的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对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有着积极的作用。”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小楠介绍,“现在去基层工作和创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去年我们有一名毕业生去伽师县的乡村工作,今年已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们把她的故事放在了优秀毕业生展板上,很多学生去基层的意愿更强烈了。”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大四学生王镜力已经与正大集团新疆分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他和同学们大多都愿意选择去企业工作,基本确立了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在工作中慢慢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喀什大学中语学院毕业生何晓娜学习的是维吾尔语专业,经过笔试、面试、实习后,她已经与上海理工大学签订了就业协议。

  何晓娜的家在鄯善县,大学期间她入了党,担任过学校礼仪队的负责人,还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假期经常做导购,还到南疆乡村学校和村委会实习过一年,曾担任预科班的副班主任……全方位的锻炼提升了她的综合素质。何晓娜的成长就业故事通过公开演讲,在喀什大学掀起了一股励志风。她说:“上海理工大学有300多名新疆学生,在上海工作能为新疆培养人才尽一份力,我特别高兴,去年12月,通过一个月的实习我找准了职业定位,今后要争取做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

编辑: 罗成

近百场校园招聘会促就业季升温

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伏文艳介绍,今年最显著的变化是愿意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有所增加,同时致力于创新创业的毕业生也有所增加。今年全区高校校园招聘会形式比往年更多样化,呈现出小型化、专门化和服务精准化等特点,截至4月底,有近4成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