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拜城警民联手救助雪豹

2018-05-07 11: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拜城5月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拜城台记者崔玉永 张国灿)5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的民警和当地群众联手救助了一只被困在平原农区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雪豹。

  当天上午十二点左右,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拜城县察尔齐镇博孜村附近麦田旁的林带里,发现一只国家保护动物雪豹。接到报警后,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和拜城县林业局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

  记者跟随森林派出所的民警来到现场发现,这只雪豹依靠在林带一棵杨树根部,安静地卧在草丛中,偶尔伸一下后腿。拿木棒的群众周围远远地围着。

  据发现雪豹的拜城县察尔齐镇博孜村农民木塔力甫·毛尼亚孜介绍,上午10点多,他和村民库尔班·拜克热一道,结伴来小麦地里放水。11点半左右,在麦地旁边的林带里面发现一个像大猫一样的动物,然后就一起走过去看。这个动物发现他们后,立即逃到另外一片林带里。

  为了防止雪豹伤人,闻讯赶来的博孜村其他村民找来防护网,把雪豹休息的林带四周围了起来。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阿布都依木·买买提介绍说:“幸亏发现及时,不然在晚上夜间的时候,对我们这个人畜可能造成伤害。我们在群众的帮助下已经把这个雪豹控制起来了,初步发现这个雪豹身体消瘦,但是这个精神状态比较好,我们准备把这个雪豹将带到这个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对它进行这个治疗,观察,康复后等待放生于大自然。”

  拜城县察尔齐镇博孜村是农区,距离拜城县城约60公里,距离最近的山区也有百十公里。常年生活在大山深处雪线附近的雪豹,为何从山区来到农区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参与救助的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阿布都依木·买买提说,过去他们派出所也救助过多只雪豹,不过都是在山区,这是第一次在农区发现雪豹活体。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阿布都依木·买买提

  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濒危物种,有“雪山之王”之称,由于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

编辑: 加乘

新疆拜城警民联手救助雪豹

5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的民警和当地群众联手救助了一只被困在平原农区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雪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