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力争明年秋季开学前 农村两类学校基本达到省定标准

2018-05-15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是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困扰已久的教育难点问题。教育部今天(14日)解读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表示,将力争在2019年秋季开学前,农村两类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

  遍布在偏远地区的村庄,村村有学校,但受制于基础设施差,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长期低下。近年来,很多学校更是面临生源流失的难题,一些学校的办学已经到了难以维系的地步。于是,不少农村学校教学点被列入了撤点并校的考虑范畴。近日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针对盲目撤并和撤留两难问题,要统筹布局规划。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学校布局既要有利于为农村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又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方便儿童就近入学。并且要妥善处理撤并问题,学校撤并原则上只针对生源极少的小规模学校,并应有适当的过渡期。

  办好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不仅要让教师“留得住“,更要“教得好”。吕玉刚介绍,将强化师资建设,整体提升乡村教师素质。以农村学校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加大信息化教学应用力度,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和教学成果应用,完善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价机制,提高教育质量。

  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10.7万所,这10.7万所小规模学校集中了贫困程度较深、无力进城上学的困难家庭子女,是教育现代化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指导意见》指出,要把办好两类学校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推动办好农村义务教育。吕玉刚表示,加强督导检查,将两类学校一并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已通过基本均衡评估认定的县区接受督导复查时应包括两类学校。

编辑: 加乘

教育部:力争明年秋季开学前 农村两类学校基本达到省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