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跨度最长的铁路桥-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开始铺轨

2018-05-21 13:48:00来源:央广网

  ——全国首套定制龙门吊专用底盘新工装发挥作用

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铺轨现场

  央广网巴州5月21日消息(记者罗成 巴州台记者陈琛、张新华)5月19日,记者从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铺轨现场了解到,新疆跨度最长的铁路桥-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自铺轨以来,目前已完成架设铺轨133孔。

  记者在铺轨现场看到,大型铺轨机械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T梁被倒装龙门架运送到桥墩上,并把轨排铺设在T梁上,工人们正按照操作规范架梁铺轨。

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铺轨现场

  现场铺轨一号车车长朱海鹏告诉记者,工人们顶着风沙和烈日正加班加点作业,确保铺轨工作保质按时完成:“在架桥机上负责捆梁、出梁,两边池渣,分三个班组,一个班组12个小时,晚上也干吗,我们所有的工人都很卖力,希望早日把这个格库铁路修通,虽然现在风沙挺大,离家比较远,我们有信心克服各种困难,早日把这条路给修通,为一带一路做贡献,把它修成一条幸福路。”

  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格库铁路PJS铺架队队长程军玉:“台特玛湖特大桥是新疆铁路建设史上第一长桥,也是格库铁路第一长桥,全长24.5公里,751孔,自铺设以来,已架设133孔,我们采有三班作业制,每班27人,单日作业7孔,单班最高纪录4孔,我们计划8月15日完成铺架施工。”

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铺轨现场

  为了提高特大桥梁的架设效率,项目部引进了龙门吊专用底盘新工装,为全国首套,这个设备通过在桥面立设倒装龙门架,减少2号车运梁距离,保证1号车连续作业,减少了设备能源消耗,大大提高了铺架效率。

  程军玉说:“针对格库铁路特大桥24.5公里也是首次架设这么长的桥,公司专门定做了龙门架专用底座,这是全国首套,通过使用这块还是比较成功的,台特玛湖特大桥751捆,占格库铁路新疆段的三分之一,新引进工装在中铁系统也是第一次引进,大大缩短了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

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铺轨现场

  据了解,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抵新疆库尔勒市,全长1182.487公里,其中青海段501.497公里,新疆段680.99公里,设计为单线电气化铁路,计划2020年9月20日全线贯通。格库铁路不仅是新疆联通内地的南通道,还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带动整个新疆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已完成344公里。

编辑: 罗成

新疆跨度最长的铁路桥-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开始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