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最大的辣椒、番茄红色素加工线让焉耆盆地红色辣椒走向世界 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2018-05-30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州5月30日消息(记者 罗成 巴州台记者陈琛、张新华报道) 焉耆盆地有辣椒红素、辣椒颗粒、辣椒籽等产品,这些特色农产品出口到美国、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红色辣椒走向世界带动了当地农牧民稳定增收、长效致富。

  焉耆盆地是新疆重要的辣椒产地之一,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由于特殊的光热和地理条件,焉耆盆地的红辣椒个大、色泽鲜艳,不仅适合提炼色素,更可以食用,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新疆晨曦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天然色素原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红辣椒和番茄皮渣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2016年,晨曦椒业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全国最大的辣椒红色素、番茄红色素一体化项目,实现干辣椒日加工量达到600吨,番茄皮渣日加工量达到400吨,加工能力居世界最高水平。2017年,公司加工干辣椒10万多吨,加工番茄皮渣3万吨,直接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20多万亩的辣椒种植。目前,公司辣椒加工线日加工量和番茄皮渣加工线日加工量居全国第一、天然色素萃取生产线处理能力居世界第一。

  新疆晨曦椒业有限公司副经理翟艳忠介绍,目前,晨曦椒业在焉耆县形成了以七个星镇、北大渠乡为中心的色素辣椒种植基地,带动了包括和静县、博湖县、和硕县和周围团场在内的巴州地区辣椒种植产业:“晨曦椒业是一家天然色素原料加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东南亚国家,2017年我们加工干辣椒是10万吨,带动周边辣椒种植是20多万亩,直接为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农民王弟锋告诉记者,他连续种植色素辣椒6年了,由于选的品种好、施肥足、管理到位,去年90亩辣椒亩均产量450公斤,亩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

  5月23号,记者在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对成品辣椒等产品进行包装,操作台上工人们正在忙着过秤、入袋、包装和打包,系列成品在等待运输发包中。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辣椒酱系列产品也走出了国门,目前已经在中亚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西巴古丽是焉耆县北大渠乡北大渠村的农民,由于家里人多地少,她被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扶贫对象吸纳到公司就业,刚到厂子不久每个月已经能拿到近2000元钱,生活有了明显改观。西巴古丽说,她会努力学习,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以提高收入:“去年我们家种了辣子,全家赚了2万元,一家5口人开支大,来到这个地方工作以后收入也多了,工作也轻松,生活习惯了,家里条件也好了。”
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阿不力孜·买买提介绍,公司目前拥有员工250多人,产品从最初的单一辣椒酱发展到目前的68个品种,销售范围从全疆到全国,再到国外,企业带动辣椒等产业发展和当地农牧民就业、脱贫优势越来越明显:“我们的产品70%的市场在疆内,20%的市场在国内,10%的市场在国外,在焉耆盆地带动农民就业方面每一年需要农民的辣椒1万吨左右的湿辣椒,900多吨的干辣椒,10万至12万吨的湿蕃茄,1000吨的干蕃茄干,我们一年用的量比较多,给当地农民带来的优势比较多。”

  焉耆县去年辣椒种植面积达到13.4万亩,全县已形成年加工辣椒干10.6万吨的生产能力,以辣椒为代表的“红色产业”成了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居于首位,巴州将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打造集生产、保鲜、储运、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培育一批示范企业;重点抓好现有龙头企业改造提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创新生产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率先转型升级,培育做强本地龙头企业,推进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生态化。

  

编辑: 罗成

全国最大的辣椒、番茄红色素加工线让焉耆盆地红色辣椒走向世界 引领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