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春喜:昔日“放牛娃”今朝“致富领头雁”

2018-06-12 11:09: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周秋丽报道)6月5日清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孙春喜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了,风风火火地赶到承包的一千亩地里,查看棉花生长情况,下午,他又来到合作社的牛圈,打扫圈舍。现在,孙春喜成了村里的大忙人,一提起目前的生活,他就咧着嘴直乐,显然他忙碌并快乐着。

  孙春喜与牛打交道,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那时候为了摆脱贫困,孙春喜的父母开始养牛。到1996年他家的牛群逐渐壮大,由最初的二三头小牛发展到100余头。后来,由于市场行情低迷,他家便将大批的牛低价卖了,偌大的牛圈只剩下了3头牛。这一年,初中毕业的孙春喜从父亲手中接过牛鞭,成为一名“放牛娃”。

  卖出大牛,买进小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孙春喜练就了养牛、辨牛的本领。

  “育肥牛成功的关键是选准牛,只有健康的牛犊才能育肥。”说起选牛,孙春喜侃侃而谈。

  幸福的背后离不开辛勤的付出。2013年,孙春喜和六位村民共同成立了春喜专业养殖合作社,他是合作社社长。创业的头两年,因为市场行情不好,合作社的活畜滞销了,有几位投资人撤资,但是孙春喜毫不动摇,坚持要做出一番事业来。熬过了两年的低谷期,市场上的牛肉制品价格逐步稳定,合作社的效益开始好了起来。

  “养殖场享受了国家的养殖补贴,300头牛全部上了保险,养奶牛的风险小多了。”孙春喜说。2017年,他获得了政府的养殖补贴和生产牛保险,正是这些“惠民大礼包”让孙春喜的创业之路乘势而上。

  为了发展壮大养牛事业,孙春喜除了琢磨养牛技术外,他还前往昌吉、石河子等地的养殖场和企业考察学习。“每年10月至11月,牛的价格较低,这时买进最好。通过不断向同行和市场学习,我的收入明显增加了。”孙春喜乐呵呵地说。

  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大,孙春喜的育肥牛供不应求。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他相继投资80万元,引进了一套自动投喂机设备,建设了一座2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牛舍,形成规模化养殖。

  养殖场的效益好了,他又在乡上开起了“春喜牛羊肉”直销店,“合作社+基地+直销店”的形式,把养殖效益扩大到最优。

  “我现在养牛,拌料、喂食已经实现全自动化,既节约了成本,又让我腾出了更多时间去种植棉花,这样我就有了双份收入。”孙春喜心中有着明确规划。

  生活越来越好,这一切都离不开孙春喜最初的那份坚持,他的奋斗经历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谈到孙春喜,春喜专业养殖合作社员工何国才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他特别能吃苦,啥活儿都肯干,虽然年轻但他对创业非常有想法,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领头雁’。”

编辑: 罗成

孙春喜:昔日“放牛娃”今朝“致富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