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2018-06-12 11:15: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对于像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村民买买提依明 · 买合木提这样的农民来说,“小病拖大病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阿克苏地区实行先看病后付费,让我们农民没钱也能先看上病了。”6月11日,买买提依明高兴地说。

  今年50岁的买买提依明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08年,他查出患有严重的肺部疾病,看病成了他最害怕的事情。今年5月,他住进沙雅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贫困家庭可以先诊疗后付费,看不起病的顾虑一下子就打消了。

  不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在阿克苏地区,贫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和孤儿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还可以在一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二级医疗机构享受住院免收起付线;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1.5万元降低至9000元,各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等优惠政策。

  阿克苏地区针对贫困人口实施的社保倾斜政策,正是我区实施社会保险扶贫的生动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2018年以来,新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总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群体,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卓有成效。

  通过调整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给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员政策倾斜,减轻贫困人员参保缴费负担和医疗费用负担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新疆将贫困人口纳入全民参保计划的必保人群,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总会计师王巍说,我区对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员,由地州市、县市人民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对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资金或医疗救助基金给予补贴,尽快将其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

  此外,对符合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情形的贫困劳动力,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给予先行支付,全面落实建筑业工伤保险按项目“先参保、再开工”的长效机制,确保在交通运输、铁路、水利、能源等相关行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不因工伤致贫返贫。

  记者了解到,新疆还创新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方式。通过推行银行批量代扣代缴、社保专用移动POS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征缴等缴费方式,逐步取代手工征缴,简化优化经办流程,方便城乡居民参保缴费。

  截至4月底,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93.24万人,较2017年底增加2.61万人;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532.68万人,较2017年底增加65万人。其中,22个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9.8%,深度贫困人口持卡率为99.18%,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社保功能激活率100%。

  将贫困人口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只是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第一步。

  今年新疆还取消了贫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次住院封顶线,提高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分段报销比例对贫困人员提高5个百分点,全区14个地州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员的起付线全部降低至60%。这些政策都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员医疗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的同时,我区还不断完善社保经办流程、贫困人口持卡就医服务等,给深度贫困人员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社保经办服务。

  目前,我区已全面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工作。同时,还实施“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等综合施策效果。

  王巍说,我区在定点医疗机构已经开通了深度贫困人口就医结算绿色通道,及时收治深度贫困人口。针对未领取社会保障卡和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未缴费的贫困人员,我区采取在医疗机构端或社保经办机构申领“临时卡”、无卡就医结算、就医和基本医保缴费同步等办法,确保贫困人口就医、结算不受影响。

编辑: 罗成

新疆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稳步推进